close

山河大地_084  

素珍老師

平常在走路的時候,我們是怎麼走的,是不是很多念頭?想這個,想那個,然後看這個,看那個,所以根本忘記在幹什麼,我們在走路是不是這樣。現在開始,我們每一次的腳抬起來的時候,我們都要覺知道它的抬起來,每一次的放下的時候,我都要知道它放下來。

 

每一次的抬起我都要覺察到,每一次的放下我都要清楚到,就像你原來的走一樣,只是原來你不知道,現在你知道。每一個抬起都被我清楚覺察到,每一個放下都被我感受到,每一個抬起都被我注意到,每一個放下都被我清楚到,每一個抬起都被我覺察。

 

我要知道它抬起來了,我要知道它現在放下來,每一次的移動我都知道,每一次的放下我都可以感受到,當它抬起來的時候我知道、我覺察到,每一個腳步都要被我看見,每一個移動都要被我感受到、被我感知到、被我覺知。每一個抬起我都看見、我都覺知,每一個放下我都清楚,好停下來留在原地,眼睛微微的閉起來,注意我們的身體,我們的肩膀、我們的手。

 

覺察要從日常生活,一點一滴的去著手,你總不會說我沒時間嘛!我們不會說我們沒時間吧 !我們從公車站走過來,那要不要走路。那這個時候你在走的時候,你在做什麼,你的念頭在做什麼,很多想法對不對,那不要小看這些想法,我們的煩惱我們的痛苦,就是從這些地方升起的,只是我們都不自知。

 

一點一滴的念頭,我想要怎麼樣,然後這件事情我該怎麼做,我要怎麼做,都是從這一些很小的地方,開始在慢慢升起的。如果沒有能力去覺知,去覺察的話,你只能跟人家說,你幫幫我,我該怎麼做,你告訴我怎麼做,你只能這樣子而已。

 

你沒有辦法瞭解自己的時候,你就只有這一條路,不是陷在痛苦裡面,就是求別人幫我,你要能夠自己去覺察痛苦,煩惱。自己去覺知必須是從最根本,最不起眼的地方,最重要的地方開始,這個就是覺察,這也是靜心的一部分,那我們在走路的時候,我們都不知到我們在走路啊!

 

我們只是兩隻腳無意識的,一.二、一.二對不對,可是我們的念頭很多,那這念頭很多,多到什麼,你根本不自知,如果我們都不自知。我們都在想什麼,那我的煩惱痛苦,我該怎麼辦,我該怎麼面對它,你完全沒有能力去面對這些東西啊! 這是不是很根本的東西。不用說你再特地花時間去練習,等一下你走出去的時候,你只要能夠注意到你的腳步,慢慢的從生活當中,你就會知道你的煩惱是因何而起。

 

這就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自己本來都具備有的能力,可是我們卻忽略了,你們就這樣走一段時間,你們就會明白,就會有體會,我是確實自己這樣走了十幾年了,從這個走路當中,我也在靜心,我也在學習,我從這裡我體會很多東西,這種體會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教給我。

 

所以如果你們願意的時候,我們本來就是要走嘛!你多一了個覺知而已,你只是去注意而已,不要小看這個注意,它很不得了的一個東西,我都很感動我在走路的一些體會、一些看見,沒有自己親身去看見這一些東西,你的煩惱就會一直延續,你的問題就會一直重複啊,你知道這很重要的

 

 所以我們因為太多障礙了,太多干擾了,我們必須要從這個很基礎很根本的地方,而且是最實際的地方去開始,願意的人就可以玩玩看,也把它當作就只有玩。隨便走就是像你們平常走路一樣啊! 你們要走路去上課,要走路去買菜,要走路去跟人家見面,不是都要走嗎?

 

就像我們的平常走路一樣,一模一樣的,沒有什麼不同,就像我們平常那樣走。不用刻意的去改變走法,就像你本來的走法一模一樣,不用刻意去改變動作,像你平常一樣再走,好現在多了一個,當你的腳抬起來的時候,或是放下的時候,你都覺知道。你只是知道它抬起來了,你只是知道它放下了,跟平常走沒有兩樣,多了一個覺知,當它抬起來的時候,你知道了,你知道它抬起來了,當它放下的時候,你知道它放下了。

 

在講話的時候,也要知道它抬起來了,它放下了,這是跟我們自己連結的一個最初,最初的一個東西。覺察在自己,跟平常的走路一樣,只有多了一個,你知道你的腳現在抬起,現在是放下,你可以感受到它的抬起,感受到它的放下。(淑娟整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心 覺察 觀照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