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7  

素珍老師

你要有那個“定”,你的敏銳度高才有辦法注意啊!所以練功就是在培養這個敏銳度啊! 然後定就是不會被念頭拉去啊!然後這個就是要定跟覺察,這些都是要慢慢的一步一步的。練功就是啊!剛才我叫你們聽,哪個就是在培養定,定很重要,因為基礎沒有的話,所有的修行都是概念,

 

定很重要,可是定不能強迫,不能說我現在硬打坐,那就不是定那叫暴力。所以必須是很自然的情況底下,像我們練功,啊!你很自然的聽、注意,這個練功不能強迫啊!對不對,我覺得單單你可以學習定啊!在打拳時候聽,光這一點它就自然會有辦法慢慢的深入,所以就是慢慢配合啊!

 

 定就是愛啊!那愛本來就是在哪裡啊!你沒有讓它出來而已,因為定是本來就有的啊! 只是因為我們有太多的,這些的問題的時候,我們在這裡很忙,忙得團團轉,然後弄到全部都是事情啊!你就不記得有定,不記得有愛,這些停止以後它就自然出現來了,它就自然出來了。

 

其實不是出來,它一直在哪裡啊!是因為我們把它搞得很多事情啊!然後就看不到這些本來的定啊!本來的愛啊!這個定我覺得也是一種,我們把它取為一種叫做“定”,然後我們就以為定是怎樣,其實不是這樣,你在動中也是一種定,就像我現在在講話,在吃東西這裡面也可以定,那個定不是你一定是打坐,然後就入定了不是。

 

那個定是在任何時候都在的,所以我們對定,其實不是很清楚,以為說,喔!那你罵我,我不生氣就是定,不對,定不是這樣,我們會把這個定。當作是一種最高境界,然後我們這樣學習,學習說定,就因為我們有這種把事情往這方向帶,然後有一種好像理想或者是說,欸這樣是完美的。

 

那所以我們會挫折,會覺得很挫折感,因為這根本不存在的啊!你說定,然後我們就要學習這個定,然後就拼命、努力在這裡磨。可是不是這樣,那所以到最後,你一定會覺得挫折,挫折感然後就覺得自己不好,否定自己,這是觀念造成的。

 

 應該從我們小時候就沒有被肯定,都被要求、被否定,然後我們就漸漸對自己,生出了沒有信心,不然就是要製造一個方向,考上了最好的學校,也跟定一樣啊! 現在不考學校,要求自己修行很好,或者是修養很好,或是什麼很好,然後做不到,所以我們就覺得愧疚,啊!我們沒有做好,所以我應該懲罰,對呀!

 

所以我們就是這樣,你看這個定就是我們製造出來的一種假想、目標,可是如果一開始我們沒有製造目標的時候,我們又很害怕。所以這就是陷在頭腦裡面可憐的地方,要製造一個假的東西,然後又來騙自己,騙到最後還要認清楚,那這一切不是本來搞來搞去,不是自己搞的嗎?

 

就這樣繞來繞去,都是自己的念頭生出來的,那你一但認出說,其實是你的念頭,認出來了,你的製造痛苦的那個動力,就會慢慢的萎縮。這個萎縮是自然的,他自然就會慢慢的,你沒有在供給它能量啊!所以因為我們一直在做很多事情,其實是在壯大,壯大那一種痛苦啊 !

 

 都不知道這樣子,我不自知,就是認清楚的時候,那個痛苦才有個究竟,可以了解啊! 其實定本來就都有的啊!我們早一處在定中啊!真的啊!因為你看像我現在看著你的時候,我覺得你很定啊!我覺得我也很定啊!我覺得都很定啊! 那這個時候就是定中啊!這個時候我們的心真就是一種安定啊!就是這樣啊!一個很簡單事而已不用去達成。因為我們不了解,所以我覺得我們現在是在學習了解。(淑娟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