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wk_small   

                                                                  素珍老師

有一堂課提到我們在聽別人講話的時候,

我要大家去聽別人講話

不是說等一下他說什麼你要背得出來

 重點是你在聽人家講話的時候

你自己心裡跑出來的一些東西,跑出來的一些念頭

這是學習觀察的一個很基本,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

 

常常我們在聽人家說話的時候,就開始了

有的人就會抓對方毛病

有人就會認同或反駁

 反正我們在聽人家講話的時候

自己很多東西很容易就會跑出來

 

這個時候是最好觀照自己的一個方式

觀照到這些事情,有這些東西

我們就先觀照就好了

先不要管它是在幹嘛

 

至少是先對自己有一些認識

知道自己現在對人家是想要踢館

他講這樣不好,怎樣怎樣

就是他講話的時候,你心中起的任何反應

 

這個很重要,

就是說你在聽人家講話時,你心中起的反應,

跟你在你的關係互動裡面

跟你怎麼過日子,也都是一模一樣的東西

 如果你沒有辦法清楚知道這些根本究竟

這些根源的地方

 

只想說我想過好日子,我想要怎麼過日子

就更痛苦

就會陷在這些痛苦裡面

 我講的這些都是一些根本,可以自由的東西

要去注意的地方

 

我們很難好好聽人家講話,

一聽時自己就生出很多自己的東西

所以雞同鴨講就是這麼來的

 聽人家說話是很難的

能夠聽,還能不批判,不加入自己的東西,

很難

 

我在山上聽聲音,也是一種練習方式

如果嫌吵嫌難聽,就聽不到了

這是學習觀察的一種方式

 這是一個基礎,如果沒有從這個基礎開始慢慢觀察的話

變成是頭腦告訴我不要執著,我現在不要執著

就會整個人搞得很僵硬

變成是觀念上在打轉,沒有實際的功力

 

如果能經歷觀察自己的這些過程的話

那些東西自然慢慢就會增強

那個定力,能力,能量,自己就會增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觀察 觀照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