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177677_725088907653702_2333549496530723062_o  

素珍老師

我每天的生活非常單純,早上一定喝茶然後靜坐。在靜坐的時候也會聽周圍的聲音,看外面的樹、小鳥,所有的聲音我都聽。在這個過程當中有時候會跑出一些想法,或是突然間看到以前沒有看到的,在我們的狀態很平靜、安靜的時候,我們自然的領悟、體會,自然的會出現。

 

問題是我們都不知道什麼是自然的安靜,因為我們都太刻意了!我覺得這跟慾望有關,跟沒有所求有也有很多關連。好像沒有辦法我去做些什麼或去追求什麼就可以得到這些,這是生活很多面都互相關連的。你也不可能很努力、很精進,然後過一下又很平靜,這是矛盾的啊!

 

所以我覺得這就是整個生活全面的一個狀態。不是刻意在什麼時候做什麼這。所以我一直覺得不要刻意的修練,也不要強迫自己練功,就跟呼吸一樣自然就好。你不用刻意說我來呼吸,可是你就是活著,這樣就夠了,這樣你就會遇到很多事情,不要再刻意!

 

那些刻意都是因為我們的害怕,我們要明白這些很正確的觀念、很正確的方向。我們在給自己壓力的時候,我們在強迫自己的時候,要能夠去注意到;其實我看到很多的都是自己給自己的壓力,認為自己該怎麼樣,然後我們害怕沒有這樣就會失去什麼,這些都是一連串的觀念,從這裡去延伸很多的障礙出來。

 

你開始怎麼樣的生活很重要!什麼叫正確的生活?你怎麼生活?你只要觀察你一天從早到晚你怎麼生活,你就會有很多領悟了。我是真的這樣看我自己從早到晚的生活,還有從早到晚想的事、做的事、還有講的話。這樣已經是最高境界的修行了!

 

你看看我們是怎麼樣的在對待我們的小孩,我們是用什麼心態在跟他講話,我們是用什麼態度在對待配偶,我們怎麼樣在覺得別人理所當然應該如何,然後我們應該如何,你的一天從早到晚全部都在裡面。這些如果你都不知道的話,你還要跑到非洲去修練那也不過是逃避啊!

 

我覺得這個就是最如實的修行,因為從這裡我們才能夠對自己有一種真正實際上的了解,而不是認為的瞭解。一切的痛苦根源都從這裡出發的,只是因為我們不太喜歡去看、去了解而已。所以這個時候就會有很多人到處去找大師,找有名的名人,很多人就會嚮往這種。

因為這樣子有一種開心的感覺,有保障的感覺,承諾你只要唸阿彌陀佛你就可以去哪裡,這種感覺就是我們要的,我們不是實際要解脫,我們是要有一個保障。所以我講的「我們從早到晚如實地看一整天的生活!」,這個就是真正想要解脫的人、真的想要自由的人他就會去注意。(瑩珠整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心 關係 覺察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