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143455_725089840986942_8140807111324126674_o  

秋玉

遇見宗燁老師,透過他的介紹於認識素珍老師,是我人生的轉捩點。 二十年前,放棄待遇優渥的工作,離開職場。對外宣稱要回家照顧年幼小孩,其實是無法面對當前的生活。

 

覺得不快樂,又說不出是對什麼不滿。眼前想得到的,似乎不大困難就取得,得到了的快樂卻無法持久。獨處時寂寞,人群中感到孤單。想探尋人生的意義,不知從何找起。閱讀、音樂、電影、購物、志工服務,這些填滿日子的活動,帶來許多樂趣,但解決不了難以言喻的苦悶。

 

直到孩子上了小學,參加學校認輔志工成長班課程,經由專業老師的指引,開啟自我探索的路。很幸運的是第一年就遇上李宗燁老師,他教授的同理心課程,對於人際及家庭內的溝通幫助很大。更重要的是他在課堂上傳達「打破社會框架」的概念,很符合我想追求的境界。在那樣迷惘的時刻,聽宗燁老師的言論,為我的人生找到一線曙光。

 

繼宗燁老師的課程後,充實的成長課程及志工活動,成了我的生活重心。一度認為「可能人生就是如此,不要要求太多、自尋煩惱」,這樣自我安慰著。覺得無聊時,便藉瘋狂購物、沈迷電影、玩音響等活動填補內心的空虛。

 

某次請宗燁老師到學校開短期講座課程,他提到有位朋友正在教授氣功,邀請大家參加。結果班上同學都沒有意願,基於對宗燁老師的感念,我決定自己前往捧場去試上一堂課。

 

說實在原本對氣功沒有興趣,上課有聽沒懂,加上肢體協調能力不佳,動作跟不上進度。照以前的習性,一定會找藉口說下次不來了。但台上這位老師,氣質非常特別,有種質樸而脫俗的美麗,不善言詞,但有種吸引力,讓人願意靜下來聽她說話。講話的語調非常溫柔,可是散發出一種堅定。好像歷經世事頗有體會,卻仍保有孩童般的天真。

 

這是我對素珍老師的第一印象。 這輩子頭一遭,對課程內容不感興趣,甚至連要學什麼都搞不清楚,就報名參加課程。與其說是學習氣功,不如說是對素珍老師的好奇。感覺她是活在世間的出世之人,當時自己深受購物癖所困,對於真正超脫物質慾望的人,渴望親近而得到啟發。

 

接下來每週一次的氣功課,上課猛打哈欠,覺得上課時間難熬,所以經常遲到,後來才明白那是身體缺氧的回傷現象。最期待的是下課後跟老師及其他同學一起吃午餐,雖然跟大家都是初相識,話題不多,但有種無法形容的放鬆氛圍,讓人捨不得離開。

 

席間有次素珍老師分享關於她原生家庭家人相繼過世的心路歷程。那是我第一次當面聽到有人可以將沈重無比的傷痛往事說得如此淡然又不抽離,敘說出來的痛苦很真實,但說者沒有自憐,聽者也無需同情。對於素珍老師呈現的生命韌性,我深受震撼。

 

後來繼續跟著老師學習多年,個人認為經過這些痛苦的淬煉,因著她質樸而堅定的心性,使她對靜心領悟有超乎一般人的體會。 雖然在氣功學習上我並未投入足夠心力,但持續的上課及團練,身體健康的改善效果依舊驚人。除了體力變好,困擾多年的牙周病竟然好轉,齒牙動搖的部分都恢復堅固,牙醫師比對我剛做完療程跟練氣功三年後的X光片,牙根的復原程度令他大為吃驚。

 

身體健康的受益之外,影響我最大、最深的是心性的改變。 一開始老師的氣功課程著重在功法的動作講授,但她真正想要分享的是靜心的體驗,希望人們都能夠學習靜心而過著真正自由、解脫的生活,於是在課程中帶入靜心、覺察的內容。

除了氣功、靜心課程,素珍老師對於家族能量的運作也有她獨到的觀察與見解,協助許多生活面臨重大困擾的學員,找回與家族能量的連結,喚醒個人內在的力量。

 

初次見到素珍老師,就感受到她有股特殊的力量,好像她能讀懂我的心思。懾服於她澄明的觀察,又深怕她看透自己的空虛、膚淺,於是跟她一直保持師生的距離,敬愛她,但無法貼近。

 

跟著她學習久了,逐漸明白這種擔憂是因為無法面對自己,與她無關。 她從不批判、指責,只有在學員要求指點障礙時,視學員狀態給予坦誠的忠告。學員面臨身心的關卡,如果願意求助,她從不吝於伸出援手。但何時與如何出手協助,在慈悲與放手之間,她自有智慧。給得太早,剝奪學員親自體悟的機會;給得太多,會養成學員的依賴性,阻礙對方的成長。

 

多年來,我一直感受到老師的關愛與包容。不過直到最近一年多,我才有勇氣面對自己內心的障礙,開口求助。 老師在家族能量工作坊上,帶領我看到父親、母親家族的苦難與它們造成的影響。當老師對我說說:「你的痛苦無以名狀。」我有一種終於被了解的感覺。

 

所有曾經加諸我身上的評價:「身在福中不知福,不知足,無病呻吟,鑽牛角尖,自毀大好前程,浪費天賦」都無足輕重了。 經過這些年的學習,我好不容易跨出這一步。那場家族能量工作坊結束後,老師抱著我說:「我們之間的距離不見了。」原來她一直都知道! 至於我的孤單,老師也在能量場上讓我看到孤單的源頭,來自頭腦中自我設定的超高標準,因為這標準而批判自己、論斷別人,替自己築了高牆。

 

八年來,她不厭其煩的講述她在靜心及家族能量的體會。課堂上講,工作坊中講,吃飯的時候講,跟學員團體出遊時也講。講述的內容錄音檔案經過學員整理成文字,由宗燁老師陸續發表於部落格及臉書,期望協助更多朋友學習靜心。

 

2016年9月底,老師跟大夥出遊。在宜蘭大溪國小的海邊,靜靜坐著看海、聽浪。有很長的靜默時間,在那當下,我覺得素珍老師已經將現階段我們能領受的都給了我們。那些無法用言語教導的,必須要靠自己的注意、覺察、體會、領悟。而老師的愛,長在我心中。

 素珍老師新書《愛,就在你心中》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55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心 覺察 關係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