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草之間_250  

素珍老師

同學:為什麼權威者對我都很兇,我的爸爸,我的老師,就是我的上位者,都會對我很兇,我就極力想作的更好,可是發現不管我怎麼做,他們都會對我很嚴厲很兇,對別人卻不會,我覺得這個好像很無解。

老師:你要說的是.....,你覺得權威者對你都很兇,你要問的是為什麼權威者都對我很兇,是這樣嗎?
你這樣講很籠統,你覺得你對權威者有什麼看法?

⋯⋯

同學:權威者的看法,權威者就是我最相信的,或者他幾乎都是我的上位,指導我教導我,是我所依賴的人,比如說我爸爸,然後我的老師,都是直接教導我或是我最信賴,或是跟他學習的人,可是我發現他們對我卻是最兇的,就是說同樣是同學,或是兄弟之間,不管我怎麼作好事情,就還是會有事情被兇。

老師:我覺得你沒有把真正要問的講出來,你這句話沒有講出來,你就沒有辦法了解。


你為什麼你都會遇到這樣的事情?你對權威者都把他當怎麼樣?就是可以完全幫助你的人,完全可以依賴的人,所以你一遇到權威者的時候,你對權威者你在他面前就會戰戰兢兢!然後唯恐作錯事,戰戰兢兢再加上唯恐作錯事,結果會怎樣?

同學:壓力會很大。

老師:那一個人在壓力很大的時候,他會出正確的還是不正確的,還有壓力很大,就是說你會要求說你要配合這個權威者的方向,否則你會得不到你要的依賴,你會得不到照顧,不被教導,所以你會戰戰兢兢的,跟很驚恐的狀態下,你作的事情就會很奇怪,而且不是很自然,也不是很真實,既然他是權威者,他會看得出來你在作假。

同學:是沒有錯啦!在權威者面前我會全力配合他的要求目標。

老師:對!你覺得你這樣的全力配合是怎麼樣?是不是在壓縮自己,壓抑自己,強迫自己。

同學:是,是在壓抑自己,有些可能不是自己想作的事嘛,只是因為他要求,那你就要去達成這個任務。

老師:所以每個人對你的要求你都會去達成?

同學:特別是權威者。

老師:這就會顯得說,其實你在權威者面前表現,有一種非常刻意嘛!

同學:也有一種失去自己吧!因為我不敢表達我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理解,自己想要行動,想要做的。

老師:所以在這種跟權威的互動關係裡面就有一種先入為主的不信任,有一個保護膜,有一個保護程式,那不管是權威者還是一般人,人跟人之間的一種情,一種情意就都沒有了,就變得冷冰冰了,那冷冰冰當然可以對你很兇啊!

同學:就變成權威對我的要求標準,我也會用來要求別人。

老師:對啊,我們都是如何被對待,就會如何對待別人,我們就學會這樣的方式,所以你也陷進標準的這個循環裡面啦!第一個你已經對權威者心懷恐懼,心懷恐懼的狀態底下,互動會變成有一個不平衡,不平衡的時候,你的心態已經基於一個不平衡的互動的開始。

同學:我對權威者的不信任,是覺得早晚會被他處罰,或者早晚又會被權威者覺得我那裡不好,所以必須跟權威者保持距離,避免自己受傷。

老師:所以你看啦!你已經帶著一個信念,跟權威者互動了,就是我說過的,我們都在孤立自己,這也是其中之一,我們帶著一個信念,一個結論,一個保護自己,已經把自己保護住的時候,不論你跟權威或任何人,都不會有愛的交流,愛都出不來,所以都會感到孤單,你一定早上醒來都非常落寞,或半夜醒來很失落,都是因為這些模式。

同學:是啊,半夜醒來都會有一種悲傷失落。

老師:是啊!就是這一些模式在演化的時候,到最後就變成這樣。

同學:我就是做不到不害怕權威。

老師:我沒有叫你不怕權威,我沒有叫你做到不怕權威,是要去理解這個過程,就是那個理解很重要。


同學:是要放掉對權威的設定嗎?比如說依賴的設定,需要被認同被肯定的設定嗎?

老師:其實我們的內在是對自己沒有信心,我需要,我很可憐,我需要被憐愛,那問題都不是對方,是我們自己,我們心裡有一個空洞,那這個空洞就是要依賴,要被認同的空洞,因為我們有這個空洞剛好看到這個人有我需要的,那我就對他開始很不自在了,因為我要做到他認為的標準,我才可以得到依賴,回過頭來還是我們沒有信心,想要得到依賴,問題不是權威是我們自己對不對?


那這個就是我們要對我們自己的了解,還有釋放這些感覺,那我們對任何人,對權威就會跟同學一樣,是我們內在的這個部份,在讓我們跟權威的關係變成這樣。
然後你又會在權威的面前受的傷,再複製到別人身上去,每個人都會這樣,這個世界就是這樣,所以到最後我們沒有辦法愛任何人,也沒有人愛我們,我們就會很孤單空虛啊,我說這世界只有1%的人可以終止這種受苦的輪迴,這1%的人就是願意的人。

同學:同樣的人講話或者肯定,或者讚賞的話縱使別人講十句,權威者只要一句就可以打死我,權威者講一句好話我就心動,其他人講的我就不心動。

老師:其實權威者跟你講一句好話,你心裡面只會高興一下下而已,其實你心裡面並沒有真正的高興,今天講下禮拜還要講,講多了你也覺得只是這樣子,其實問題不是在這裡,你對權威心裡有投射你的痛苦,其實不管那一世,現在都有這個障礙,那我們如實的去面對完了之後,那很快的就變成不是這樣,如實面對它就變得非常單純,那如果我們還是像以前那樣的模式,我們就重複這個痛苦,又把這個模式重複給別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覺察 關係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