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2  

素珍老師

假設我們陷在愧疚裡面,我們並不是用愧疚在呈現,我們會用很多方式在折磨自己,有時候折磨自己,我們沒有辦法看見,我們的頭腦還要欺騙自己,說我沒有折磨自己,我現在要買很漂亮的衣服,我現在要弄得很漂亮,我現在要吃得很養生很健康。

 

如果看見我們在折磨自己的時候會有什麼感覺?是不是愧疚感? 愧疚感中的愧疚,所以我們要假裝我們沒有愧疚,所以我們要買漂亮的衣服、給自己養生、做一些對自己很好的事情,然後這樣子讓自己另外一個部份可以心安,所以我們不要以為說這個人對自己很好,他就沒有愧疚感,不是。

 

我覺得要了解自己有時候是慢慢的,一層一層的去剝開來,所以我們的頭腦其實是非常低能,所以真相有時候是一層一層的,那如果可以看見真相的時候,那比自我折磨和愧疚還容易多了,是不是? 當我們看見真相的那一刻,我馬上鬆開,因為我們累生累世以來就一直在這個模式,我們現在就是要學習,在學習的過程我們一定會有很多的認為、結論跑出來。

 

比如說這個同學對我很好,我覺得很好,那這個地方我就喜歡,他對我不好或是跟我講了一句、兩句什麼,那麼這個地方不好,我不喜歡我就走,我們很多行為都是根據我們當下的判斷,當下的對這個地方或這個人的感覺,這些反應都不是事實,所以我們要開始我們心中,要開始有一個真正的正確的判斷能力,而不是說我講什麼是什麼,而是你們開始生出: 你可以認知的能力

 

那麼不管今後遇到什麼問題,你知道你要的是什麼,你真的清楚就不會受很多不是事實的事實的影響,那麼我們就會越活越輕鬆,所以當我們出現任何的結論,今天老師講這句話,我聽了很開心你也不要相信,老師講這句話罵我,你也不要難過,因為我有一個聽了這句話很開心的一個東西,然後你講了我會「噹~」開心,我有一個罩門,我一罵你,你會不高興,那我們都是陷在這裡,我們現在開始要去學習注意我們的罩門而不是注意外面別人發生的事件跟我講什麼,這裡有沒有很大的不一樣?

 

這裡很重要,這個就是說你開始有能力可以跟你的問題有一個距離,這個距離一旦開始產生,只要一點點開始的話,你們的命運就會開始完全不同,這個很重要,開始不管發生發生的事件,因為我們很容易陷進去,陷進去這個感覺,你會覺得難過、痛苦、受苦,就是因為我們的心陷進去這些感覺。當我們慢慢學習越來越清楚的時後,了解自己越來越清楚的時後,我們的日子、我們的生活、生命就越來越自在。

 

所以有時候看我們自己有這麼多一層一層騙自己的把戲,那別人也是,當我們一步一步可以深入看到自己這一點的時候,我們看別人一目了然、很清楚,很清楚的時候你對待他的反應跟下手就會跟以前不一樣,這關係就慢慢自然而然改變,這很自然不用費力氣。這個覺察是一個很究竟、透徹的一個修煉,最究竟清楚的。

 

當我們在受苦的時候這個苦,不是我們的苦,可能是我們阿公、阿祖那一代的苦,有可能是我父親這一邊,有可能是我母親這一邊,有可能是6代、7代以前,所以現在這個受苦的人是誰? 受苦的人不是我,我們有一次做過練習:

 

看著外面的樹,我現在的痛苦、我現在的煩惱、我現在的恐懼不是我,那麼我是誰? 我現在的愧疚不是我,那麼我是誰? 我現在的悲傷不是我,那麼我是誰?

我們就是在接受這些能量而已,那麼我們到底是誰?這些不是我們,這些痛苦是上一代、再上一代、再上一代,一直追溯到源頭,那如果不是我們的,我們的這些覺知,我們的這些感覺: 痛、恨、快樂、喜歡,這些是誰的? 如果你們問到這答案都問不出來的時候就可以了,但是不要急著問出一個答案。

 

既然這些都不是我們的,那麼我們是什麼? 我們是誰? 我們是不是就只是接受這些能量的一股能量,當我們了解這一點的時候,任何能量經過我們的時候都不會留著, 慢慢也許它很快散開;所以任何能量指的就是任何的問題、任何的悲傷、恐懼、害怕、失去所愛、失去一切、什麼都不是,任何的這些都是能量,我們就是接受到這些能量,然後認為是我們的,就在這裡我好可憐,我失去了什麼,我死亡了、我悲傷、我孤單,所以當我們知道這些通通都不是我們的時候,那麼我們是誰? 去問到我們的源頭出現。(瑩珠整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心 關係 覺察 觀照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