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蓮花_129  

素珍老師

同在我們用家族能量看能不能把同在呈現出來現在出來兩個人,學員A是主角,設定學員BA的痛苦。

老師我們注意看的時候不要專注一個點,他每個移動都有一個他要呈現的狀態。

老師同學現在是什麼感覺?

學員A我想要跟你在一起,為什麼你不要跟我在一起呢

老師:好,你為什麼不跟我在一起。現在呢

學員A:很悲傷

老師你現在走到B的前面眼睛看著他現在你有什麼感覺

學員A:不捨

老師:再繼續看。現在覺得怎麼樣

學員A:我願意放下它,可是在這個同時內心出來很大的痛苦。

老師好,暫時先這樣,先回去。

 

老師請問你們有沒有看到什麼雖然不到5分鐘,已經把很多重點呈現出來了

學員A:對痛苦執著的態度。

老師對痛苦反應的態度。注意一下他剛開始設定好他的障礙的時候,第一次說我想要跟你在一起,你為什麼不要?」,這是他的痛苦,他說要跟他在一起,這個反應、這個狀態就已經呈現了很重要的地方,就是他對他的痛苦產生的反應,「我想要跟你在一起,為什麼你不要跟我在一起」,這就是一個痛苦對不對,這個痛苦一產生的時候,接下來他一定很難過,這個想法你不跟我在一起」,接下去一定就是難過,就好像是一二三四,一定會順著這個次序,接下來就會變得很悲傷。

 

講到這裡,這個痛苦出現的時候他的反應是我不能跟你在一起,然後接下來產生的這個痛苦,這個叫做什麼陷進去你陷進去的時候你第一個想法為什麼不跟我在一起」,第二悲傷」,陷進去之後就會有一二三四五六七八

 

我們在釋放的時候,痛苦出來,這個障礙出來的時候,你對你的痛苦已經第一個產生反應,第二個就開始痛苦這個就是陷進去非常標準的陷進去第二個想法「悲傷」,可能你就會想要把悲傷釋放掉,絕對做不到同在的意義、同在的精華就是你一開始看到你陷進去,你的清楚是在這裡,而不是把悲傷釋放掉。不是把你的問題、障礙釋放掉,而是你在一開始我要跟你在一起」,這個地方,你要看到這裡,這樣有沒有看清楚一點

 

你們要問,你們才能夠前進,如果你們問,表示你這裡有想過,你這裡要,如果你沒有問,你會一直停在這個地方,浪費你的時間。

學員:老師會動念

老師動念是一定會有的,我們的思想,我們的念頭是一定會出來的,你出來那一刻,你可能沒有辦法馬上看到,但是如果你在悲傷」,你可以看到的話,那麼還是可以同在。

 

同在就是當你在悲傷的時候,你突然間看到你陷進去了,你這個悲傷,你什麼都不用做,它自然消失。那麼你會看到你一開始的想法出來,再更早,更早,更深,更深,深層意識裡面的障礙痛苦都會出來。

 

假設你按照剛才「悲」,後來你說你願意放掉,但是你覺得有很大的痛苦,這個就已經到第三了,第三願意放掉,但是我還是很痛苦,這個是因為你已經被悲傷折磨得你很痛苦,我用我的頭腦說我把我的痛苦放掉,我願意放掉,這還是沒有力量,這還是在頭腦的運作裏面。

 

同在第一個重點是我們要了解,假設我們在頭腦的運作過程裡面是一個死路,所以這第三個反應也是頭腦移動到最後的一種死路。所以同在是你當下可以看到這三個。你陷到這三個狀態裡面的時候,同在馬上出現。

 

同在不是要把我的痛苦給釋放掉,給消滅掉,給解決掉。而是看到這個痛苦是我的頭腦創造出來的,它不是實際,它是一個虛幻的,這個是同在的真正的意義而不是我要去把我的痛苦消滅掉,我的痛苦沒有了,我現在變得很喜悅,我要把我的痛苦殺掉,然後我才能喜悅。同在不是這樣子,同在是看到「原來我的痛苦是因為我創造出來」。

 

假設今天我非常害怕我生病,我以前有生病過,我非常害怕生病。同樣一模一樣的模式在運作,不是要確定我不會生病,而是我要真的認清楚,那個認清楚就好像你不是用頭腦說我放掉,我願意怎麼樣;而是你真的去清楚到,原來這個是我在一開始的時候,我的念頭,我的頭腦就先製造一個想法,一個要怎麼樣,接下來怎麼不可以怎麼樣,接下來就開始痛苦。

 

你已經一二三四在這個過程裡面,你能不能看到,這一開始原來就是我的念頭,我的思想創造出來的,我的痛苦是一個虛幻的,而不是我把痛苦克服了,這是同在的精神。

 

不是我要把我的悲傷釋放掉,它沒有了,所以我就同在,不是;而是一個不對抗它,不消滅它,而是知道它是一個虛幻的狀態。我要能夠看到這一個狀態的狀態才叫做同在。

 

所以當我開始在釋放的時候,我們在養氣的時候,為什麼那個時候很重要,我們在養氣的時候,我們會生出我們能夠同在的一種態度,一種力量,或是一種定。因為我們一直很習慣陷進去一二三四的時候,如果你沒有一個定出來的時候,你會沒有力量看到前面。

 

所以在養氣的時候,慢慢的我們可以很快生出力量,很快的可以認出來。為什麼要養氣的時候釋放因為在這個養氣的當下,我們的專注力,我們全神貫注是最強的。全神貫注是很強的,所以必須要在一開始養氣的時候做釋放效果是非常好的。當你已經境界很高的時候,你躺著睡也可以釋放。

 

假設你們不清楚一定要問,就是因為我們想要學習,我們才要問,一問我們才能夠跨很大一步。

 

學員C老師,你剛才請他回去看他的痛苦,等於是很直接很簡單的去看這個痛苦嗎

老師你這樣問就是有一種試圖我到底要用什麼方式來看它。

 

學員D:老師,你剛說每個移動都已經有很多東西,可是我們看到B同學繞半圈,兩人是不在同一個方向上,這樣的移動是有什麼含意

 

老師當然有非常多的含意,這個是他的痛苦,他設定的痛苦就會去呈現他的狀態。為何會如此呈現,當然一定是從這個地方(心)流露出來的一種很自然的反應,他甚至自己都不知道。你剛剛講的反應其實是他對痛苦的態度逃避,我們比較深層的地方還是不願意去面對的,所以這都不是經過頭腦的東西,他是很直接的反應他的深層意識。

 

這個出來的時候,表示他對痛苦的態度是能逃則逃,接下來被逼到不行了,我在逼呀!我逼他是我開玩笑的啦他自己逼的啦因為我們有很多想法,後面我請他去看他的痛苦,事實上一開始他就呈現他對問題的狀態,這個時候你用這個態度去釋放的時候,效果其實是非常弱的。如果我沒有看到我其實是排斥我的痛苦的話,我的釋放的效果會很弱,所以要先去看到你的排斥。

 

老師:剛才的兩位同學再出來一下。

 

老師現在你看著你的痛苦,怎麼樣,有什麼感覺

學員A:拍謝不好意思

老師:拍謝喔!在看,快點,可以靠近一點點。

 

其實我們的眼睛的能量是最強的,當他在看他的痛苦的時候,這個看就已經在說很多事了,已經在流動很多東西了,所以為什麼我們的家族能量不用講話,都是用看的,他在看的時候,已經呈現他深層意識的狀態。

老師現在你有什麼感覺

學員A:鬆開了

老師:為什麼因為現在他在看他的時候怎麼樣

學員A:沒有帶任何的念頭想法在看。

老師這個時候你的痛苦是什麼

學員A:很美好的一朵花。

老師它可以是任何東西,對不對它是什麼都不重要了,所以當我們這樣子在看我們痛苦的時候,這個就是同在。

 

學員E之前當代表看每個障礙都很痛苦,就是解不開

 

老師你的看裡面有動機,沒有動機的看就是全神貫注,全神貫注就是一個專注,一個專注就表示你的念頭沒了。在全神貫注的狀態底下,你的問題、你的痛苦就開始變,這個時候你才可以真正看清,看到真相,內在的清明自然會出來,這個就是同在的精髓。

 

宗燁剛剛你把心經講過一遍了

老師:其實是很單純,因為我們太聰明,笨笨的會比較直接。

 

學員B我昨天覺得辜負別人就心生愧疚,那心生愧疚之後,我的念頭跟想法就說那我還要做什麼?」,就陷進去了。

 

老師所以我們常在講陷進去就是這樣,第一個事件一發生的時候,我們對這事件產生的反應,在這裡如果你可以注意到的話,你就是一個觀自在菩薩。我覺得這個觀自在菩薩不是那一尊,當你可以這樣子全神貫注地看待一件事的時候,你就是觀自在菩薩

 

所以我們在這個狀態看待我們的障礙的時候,後面很自然照見五蘊皆空,所以這個注意很重要,我們在那個時候的注意,真的是很重要。

 

宗燁所以一開始的時候在深層的意識是排斥的,可是頭腦又說我要跟你在一起老師一開始我們對我們的障礙,我們是不喜歡的,不舒服的,我們的反應是不要的,我們是想克服它的,我們其實有這樣的一個動機,很強烈啊

所以在這種動機底下所做的努力都是徒勞,最後你一定會挫敗、挫折,很無力感,甚至很倦怠,因為所有你會的,你用盡所有的力氣,最後你還是覺得更痛苦。所以我們一旦陷進去一開始的反應到後面,如果你整個過程都沒有覺察到的時候,到最後就是這樣,很疲憊、很無力,然後會變成沒有動力,好像什麼事都不想做,懶得吃飯,懶得睡覺。

 

學員B他剛剛第二次看我的時候,我是痛苦,我有一點悲傷的感覺。

老師他的痛苦裡面,當他全神貫注在看他的時候,他的悲傷或其他任何情緒,會開始流動,那麼這個流動,其實一霎那間,他就散開來了,很快速的,這個就是同在,同在的一個過程。

(瑩珠整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心 觀照 覺察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