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796  

素珍老師

 

同學老師曾經提過活在概念裡面”覺得這個名詞很好,可以請老師多解釋一下嗎!因為很多人都活在自己的想法裡面,跟自己都沒有連結,而且自己都不自知。

 

老師:舉例說,我們看到我們的母親或是父親不快樂我們就會怎麼樣….怎麼想

 

同學們我以後不要像他這樣想辦法讓他開心;他怎麼可以這樣;你怎麼可以不快樂;我要跟他一樣;代替他受苦!

 

老師:這些都是同一個動機跟意圖,什麼動機跟意圖呢?

 

同學們:想要改變他;不想要這個痛苦…。

 

老師:抗拒這個痛苦,然後抗拒這個痛苦之後,我們就想要代替他受苦,然後不要像他這樣,然後說你怎麼可以這樣…!

因為抗拒之後,就產生了一個我要怎麼樣去改變這個狀態,結果我們這樣想以後,我們就生活在這種狀態裡面。這樣是不是“活在這個概念裡面”!

請問一下,我們到底有沒有真的改變了?

 

同學:沒有!

 

老師:為什麼?我已經決定要替你受苦了,為什麼還不能改變?

 

同學:因為已經陷進去了,跟父母一起陷進去他的痛苦裡面。

 

老師:這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我們會陷進去?

 

同學:因為想要消滅他的痛苦;因為我們很愛父母!

 

老師:對啊,那是到最後我們很愛我們的父母,但是…為何我們會陷進去?

 

同學:沒辦法改變別人的命運!

 

老師:這可能要繞好幾世才會發現這一點。但是我們現在就要知道啊…。

我們的障礙如果走過去了之後,我才能夠說“我發現---我們沒有辦法改變別人的命運”!我們家族能量都當代表,家族能量做過了,我們就有一個這樣的清楚;可是大部分的人不清楚!

我們現在是在說“為什麼會陷進去”?

 

同學:因為沒有覺知…

 

老師:要覺知什麼?

 

同學:無法改變別人命運;不能夠去干預別人命運…

 

老師:覺知“無法改變別人命運,不能夠去干預別人命運”這是我講的,你們不要信我。我們看看我們為什麼會陷進去?

 

同學:無法覺知這麼做是無效的…

 

老師:無法覺知…,我要替你受苦的時候,我管不了那麼多了啊…

 

同學:所以陷進去啦…

 

老師:可是我無法體會到這一點,才會陷進去啊…!為何我們會陷進去?

 

同學:我們要跟她有個歸屬。

 

老師:我們要跟她有個歸屬,是什麼意思?

 

同學:就是我跟他受同樣的苦才跟他有同樣的歸屬。

 

同學:這樣才會安心。

 

老師這兩個很接近一開始我們在抗拒這種痛苦的時候,注意一下我們在抗拒的那個時候,我們的反應很重要,當我生出抗拒的時候,這個抗拒背後有非常多的東西,有非常多的障礙或是意念,或者是經驗,或是我們所追求的所有一切東西,全部在這個抗拒裡面也許在一分鐘裡面,已經很多都開始發生作用

 

比如說:我要替你受苦,我才會覺得安心,可是當我們看到我們的親人在受苦的時候,我們並沒有辦法去察覺到這個心念,我們只是覺得說,我代替你受苦,我會覺得這樣好一點,可是我們並無法去覺察到,其實這個背後的企圖、意圖就是要感覺心安,是不是這樣!

 

那是因為我們在注意的時候,我們在看,沿著這一個“我要跟著你受苦”的線索一直追,我們會發覺,我跟著你一起受苦的時候,我有一種心安的感覺,那麼這個心安的感覺,大過於我對他痛苦的了解,我對他在受苦的痛苦的認識,換句話就是說,我想要趕快得到我心裡面的安全感和歸屬,比重視你的痛苦還要大。這裡說了什麼?

 

同學:我們還是為了自己。

 

老師:對!事實上我們還沒有真的愛他!

可是如果我們沒有覺知,沒有清楚,我們不知道自己在跟自己玩這種把戲啊!這不是自己不老實,是因為我們沒有注意到,我們的思考模式習慣非常快速。“我不要跟妳一樣”這也是一樣,只是一個相反的念頭“我跟你一樣我就很痛苦”然後被我的孩子…有一些不認同或是責備,或是讓我的小孩受苦!所以當我不要跟妳一樣的時候,也是一種抗拒在抗拒。所以當我們看到我們最愛的人、親人受苦的時候,我們所生出的反應,就是我們要跨過去,要學習的部分。這個可以去注意一下!

 

當我們在抗拒不喜歡的東西,或是不要的狀態,然後…抗拒之後絕對不是抗拒就沒事了,抗拒之後你會產生想法,你就會從這個想法裡面…,我們的頭腦習慣在想法裡面找出一個結論,這個結論做什麼用?安心用!

 

當找到這個結論你覺得是最好的---「我替你受苦,這樣我很偉大,然後我也跟你一樣了,全部包辦」,我做了這個結論之後我就這麼辦---「你生病我就跟著一起生病;你吃草我就跟著吃草;你痛苦我就跟著哭!」 這個時候,我們的頭腦做了這個決定後,那麼我們的關係跟我們的生命跟命運,可以說就是活在這個結論跟概念裡面!

 

重點就是,我們沒有辦法去覺察自己的心念!我們對我們的心念都是咻過去、咻過去,沒有辦法去抓到。所以為什麼我們在練功的時候,到第三階段我要你們去注意,這個非常重要,你知道的再多,你沒有辦法覺察到你的念,你沒辦法有一個覺知的時候,你知道的太多,知道的所有百科全書你都會背,完全沒有辦法發生一點作用!

等於你知道的很多,可是你完全沒有辦法去覺知到你的現狀,你的狀態的時候,等於就是發生不了任何作用!所以這個覺知非常重要,非常重要!所以我會把覺知的態度帶到練功裡面,既使你沒有刻意去覺知,你都會很容易的覺知。(香如整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族 能量 觀照 關係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