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6  

素珍老師

跟我們自己連結是非常重要的假設我們沒有辦法跟自己連結的時候那麼我們跟所有的人都無法連結跟這個世界也沒有辦法連結當我們沒有辦法跟任何人跟這個世界連結的時候我們會覺得很孤單很孤獨

 

當然在我們在學習的過程當中我們的家人我們的關係裡面很多的傷害我們的意識裡面已經記錄著非常多的痛苦所以在關係裡面在生活當中我們很多地方都會受傷這個受傷會讓我們衍生很多的問題當然我們也可以一句話三個字不管他不理他我相信我們一定都用過對不對

 

 

假設我們在我們的生命裡面要活得輕鬆自由我們必須要學習我講的學習,跟你到任何地方的學習大概都不一樣都不是那個樣子我講的學習是最好玩的完全沒有任何的目的方向目標跟功課

 

那麼這種學習是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其實已經發生在我們的周圍還有生活的每一個時刻我講的學習  就是從這個地方開始去學習在我們在學習的過程當中清理相當的重要我講的清理的意思是說我們去注意自己了解自己而不是去把我們的障礙捨棄丟掉排斥它

 

所以我講的這個清理不是一般的意思那麼這個清理假設我們沒有往這個方向去學習的時候無論你修任何法門都很容易變成幻覺我們會在概念上在理論上在我們的意念上意識上加上我怎麼做我就得到甚麼我認真的修行我認真的打坐我認真的我就可以得到甚麼

 

大部分的人都在這個地方停在這個地方因為沒有人去注意到那個真正“製造痛苦的人”是誰如果我們沒有往“製造痛苦的人”地方方向去學習的話就會變成是幻覺幻想因為那不是根本的問題也不是究竟的問題

 

所以我們會發現我們去學習一種課程或是去修了甚麼法門不久我們就開始上不下去你會覺得失望也許不是這個法門的問題而是我們沒有了解我們自己了解自己相當的重要因為我們的痛苦就是我們這個“我”製造產生出來的

那麼如果我們沒有去了解我們自己的時候我們會在我們的痛苦裡面一直原地踏步

 

 

我現在請問你們當我們在憤怒的時候我們怎麼樣去面對我們的憤怒?我們花一分鐘去注意一下不要刻意去想就是自然的出現你是怎麼樣去面對你的憤怒我們是怎麼樣的對待我們的生氣當我們在生氣的時候我們會對它怎麼辦?這一些模式從我們出生到現在完全沒有改變過是不是?有沒有看到自己怎麼面對憤怒生氣?

我們怎麼樣去面對看待我們的憤怒去買名牌包包?shopping?找朋友傾訴?摔東西發洩情緒還有嗎?我現在講的是清理還有嗎? 我們怎麼樣面對我們的憤怒?不要生氣,生氣會變醜耶?我們怎麼面對我們的憤怒今天我們這樣子的態度面對我們的這個問題我們對待我們所有的問題都是這樣的態度跟模式那麼這些模式正是我們受苦的根源

 

因為我們不知不覺被這個模式在帶領我們從來沒有辦法去覺知到我們的這些模式是怎麼樣的在影響我們的命運影響我們的關係影響我們跟我們所愛的人傷害彼此的感情我們活著到底是甚麼我們不快樂對吧我們很不快樂因為我們的內心非常的孤單寂寞因為我們跟自己沒有辦法連結跟我們所愛的人也沒辦法連結

 

憤怒我們還怎麼樣面對我們的憤怒?我們都看到我們自己面對的態度是不是我們從開始知道我們生氣開始到現在我們對待憤怒的方式模式態度到現在有沒有改變?到現在我們還是這樣為何?所以我們面對我們的問題障礙的時候我們的模式一直再重複

 

今天我們要學習這個清理那絕對全然的不是我們過往的模式我們過往的模式不叫做清理叫做把它壓下去叫做把它累積叫做把它不斷的重複這樣的模式我們講的是這個憤怒我們慢慢的再去發現我們對我們其他的問題也是相同的模式

 

所以我們這樣的態度我們完全不了解甚麼叫做憤怒對不對?我們就是不管它然後我們就是去做了一些覺得當下忘記它的事情然後我們就覺得這樣好了事實上只是暫時的忘記因為我們在清理的過程所有清理出來的障礙全部都是累積的也許20年前6歲的時候8歲的時候受的傷所以表示我們這樣的模式出了問題我們沒有學習去清理

 

這樣說起來我們既然沒有真正的去清理的時候我們知不知道到底甚麼叫做憤怒我們知道嗎我們知不知道甚麼叫做憤怒有些人他們很習慣的把憤怒!別生氣啦!生氣以後他就不理我了!不給我生活費了!不煮飯給我吃了!我就忍這個忍這次忍下次我已經習慣這樣忍忍到最後或是不理他甚至到最後連自己在生氣都不知道

 

我們不知道我們的頭腦不曉得可是我們的身體很老實會在我們的肉體上出現警訊

 

所以我們今天非常有緣分大家可以再一起我們來互相學習探討甚麼是清理今天不論你修行任何的一個法門都可以把這個清理加進去完全不衝突既然我們剛剛講的我們完全不知道甚麼叫做憤怒我們根本不了解甚麼叫做憤怒。

請問如果我不知道我的生氣是怎麼一回事的時候我如何我如何能夠面對它呢?

你甚至不知道你要面對的是甚麼所以我們一開始我們就沒有學習我們就不了解到底該如何去面對我們的障礙

 

我不要痛苦是不是這樣到底甚麼叫做憤怒生氣我們從來不知道清理的部分就是說當我們在開始面對我們這個障礙假設是這個憤怒的時候清理不是說給它丟掉再見不要垃圾車載走我的清理的意思是徹底的去看清它了解它

 

當我們開始有這樣的心態態度出現的時候你的命運的模式對待問題的模式就開始有一個移動那我們開始移動的時候憤怒事實上它裡面很多東西

沒有按照期望的發生我就憤怒然後有自哀自憐的憤怒有沒有還有不平衡的憤怒還有被欺壓的憤怒還有我付出很多沒有得到回報我也憤怒還有甚麼的憤怒

 

假設我現在的憤怒是一個自哀自憐我開始面對我的憤怒的時候我發現我自哀自憐我已經這麼可憐了你怎麼不送我房子你不送我我就生氣我覺得你那麼有錢然後我這麼窮你就應該怎麼樣然後我哪裡很可憐你應該如何對待我當我們看到我們自己有這樣的一個念頭出現的時候那表示甚麼我覺得自己很可憐光這一個念頭你鬆開的話你的命運就可以不一樣

 

怎麼說呢?我已經那麼可憐了在我的生命當中我的每一個行為行動每一個互動對待我都會受這一個念頭意念在影響我們光一個自憐我們就看到我們的心態我們的心態也就是我們的動機每一個障礙出現的時候我們都去了解它這個了解絕對不可以把它去除為什麼呢假設我們在學習面對清理的時候我們絕對不可以有一個態度--要把它消滅掉因為這麼一來我們就會把我們跟它之間的愛跟連結斬斷你就沒有辦法深入你沒辦法真正深入到我們障礙的源頭的時候你就不能究竟!什甚麼叫就究竟? 就是徹底的自由而且這個是只有你自己有辦法沒有任何人有辦法。(倩瑩整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心 觀照 關係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