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ootix--403f293da8_small  

我們跟我們周遭圍人的關係,

其實是在生命裡面最重要的一環

 可是這些關係要到可以有交流,或是真正的愛出來

都是需要很大的努力呀,很大的能量

 那所以我們也許,我們就是來學習這些東西

 有時候很辛苦啊

 有時候你會覺得很挫折

有時候你會覺得很傷心

 就是你愛的人離開你

或你愛的人,你想怎樣不能怎樣

 這些會讓我們覺得很挫敗

可是這個就是我們要學的東西啊

 如果那麼容易就好了啊

 就是有很多的陷阱跟障礙啊

 可是也是因為有這樣這麼多的痛苦跟障礙

才會,也是很有趣啊

 不然就會很乏味啊

 因為這些痛苦這些障礙

你就會去有變化,然後有一些花樣出來嘛

 然後有變化有花樣,你就會有洞見

 這是相對的嘛

其實這個就是,好像就是道啊

 它就是會這樣啊

越困難的東西,可是它就是越有趣啊

 可是有時候

我們知道,然後難免會忘記呀

 那忘記了沒關係,記得再來就好了

 

 

                                      ~~素珍老師

當媽媽的,其實是有種心結的

 對孩子有很多東西,埋怨

 

有時候會覺得孩子不接受我們

有時候會覺得不懂我的心

 覺得孩子不能體諒媽媽的辛苦

不能體會我的用心

 靜心最重要的就是你的生活能夠和諧

 生活中有一些跨不過去的地方

就是媽媽的這些心結

 你怎麼和諧得起來?

 很多媽媽都有這種心情

 靜心可以普及的一個層面就是關係

 關係很重要

 關係搞得亂七八糟,搞得不好

也不會快樂得起來

 關係也是靜心裡面很重要的題目

 

孩子是一部分

還有跟先生,跟其他的家人

 我們不知道怎麼去經營關係的時候

很難可以輕鬆

遇到很多問題都不開心,不高興,委屈

 都是從關係裡面生出來的麻煩跟煩惱

 靜心也包含要學習關係

很重要的一個課題

 媽媽第一個就是小孩

 那天說的只是因果

可是過程,過程沒有辦法講

 靜心最重要的就是

要可以面對生命,周遭圍的一些事情

 對於那些事情怎麼面對,怎麼經營,怎麼生活

 自然會生活得很愉快跟輕鬆

 能以這種狀態活著,

是生命的一種恩典,禮物

 那絕非是要拋棄一切來學

絕對是要跟生活融合在一起的

 一開始只能講要去看,要去聽

 這是開始

 當進入狀況,就要面對跟我們切身的這些問題

 那些東西沒辦法講,

一定要在課堂上講的時候去體會

  --------------

 

經歷這些東西之後

好像你的心境的寬廣跟寧靜

是很難去,我可以用話去形容的

 

我覺得那個東西是非常非常,非常美的一個東西

 

所以你的這個問題,

剛剛說這個很好的問題就是說

 它可能很大很大

 所以表示你的美可能很大很大

你的愛可能會很大很大

 

因為這是一個很龐大的

我覺得這個牽涉出很多問題出來

 有時甚至要很多年

 很多年,有時候很微細的,或比較粗的

我覺得都牽涉到覺知,靜心,覺察

 基礎就是我們去靜心練習

那就是一個覺察的開始跟基礎

 

這個問題很好

 

以前剛學氣功的時候

去到哪裡,或是去哪個地方,都很煩惱

 

變成是一種罣礙

 以前沒有學,不知道那個氣場

 學了後想說這個地方的氣場怎麼這樣

然後這個人的氣場怎麼這樣

 然後慢慢的

我有經歷這個過程,因為我真的很不舒服

 可是我覺得在這個過程裡面

我不是能力很好,我不是很厲害

 我只是可以靜下來跟這些過程相處

 然後慢慢的

 我覺得這是看的層面不同

 

如果說你這個很緊,這個地方很差

這個人很緊,你不要理他

 當然也不是不對

只是說你就沒有辦法學習往前走,更深入的

 那更深入的,其實最後也沒有什麼獎品

 真的啊

不是說學了以後你就可以得到什麼什麼的

 我一定要這麼說的

 可是事實不一定是如此

 這個東西,影響我們練功的人很大

 

它很難,對

 這個也是一種靜心

 這個過程也是靜心

因為你會跑出很多東西

 

你有感知的時候,很多東西你會產生東西

你會抗拒,或是你會接受,你會喜歡

 就像這個東西()很好,然後一窩蜂買很多

 你會從這裡面就很多東西啊

 所以這是不容易的事啊,是很不容易啊

 所以這是練功的人會碰到的問題

 

 

就是剛剛她講的,最後你就孤立啊

 

所以這個問題很好

就把我們平常的習性也弄出來

 

可能我們都這樣對我們的親戚朋友小孩啊

 

所以這也是一個很好學習的一個機會

 

通常我們好像都是遇到我們的關係有問題的時候

我們才會去重視這些事情

 

可是那個時候,

你沒有心,你沒有那個

你沒有辦法靜下來去看這些問題

 

平常我們的生活裡面的一個互動習性裡面

其實這些都是在表現

 可是我們都是等到出問題的時候,才會去注意

 那時候有點慢

 所以我們講這些幹什麼?

 聊天嘛,放輕鬆

 所以我們的關係,要經營到有那種愛

 

或者是說在關係裡面

我覺得我們可以在這裡面獲得很大的滋養跟能量的

 可是我們卻沒有去注意到

 我們要求別人的時候

我們就在傷害這個關係

 可是我們是可以從這裡面得到剛剛講的那個(滋養跟能量)

 我們沒辦法去得到的時候

我們就會有很多寂寞,痛苦,什麼的

其實這些東西都互相關連的

 我的意思是說,我們的習性

就像你們剛剛所講的那個東西

我們平常就是這樣在跟我們的家人互動

 

而且是在跟我們最愛的人互動

 

然後到最後我們在這個關係裡面覺得受傷痛苦的時候

 

我們才會去意識到

 

可是這些問題是我們平常

我們有意無意的意識就會出現就在影響了

 

事實上如果我們可以去

從這裡去學習不同的東西的話

 

我們可以從關係裡面得到愛跟滋養

 

然後那個不只是對我

而且是對對方,兩個人都

還有我們的家人,不是只有我們自己一個人

 

也許我們的孩子也可以體會這種愛的感覺

 

靜心,其實它也可以說很難,它也可以說很容易

 其實這些過程,非常的豐富

我們各種狀況都有

 (學員提問,練功一段時間後感知較敏感,對別人跟環境會感到不舒服)

所以剛剛的這個問題

我覺得是一個很值得去深深,

然後去注意的一個問題

 因為如果你有感知了,然後你有感覺

然後你又可以跟它同在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的東西

 而且這個東西非常多

還在經歷,對

 這些過程很有趣

 為什麼呢,因為,其實這不是只是氣功

 這是其實我們的生命裡面,我們的生活裡面

是我們自己本身就有這些東西還沒有學習完成

 還沒有學習完成

 不關氣功的事,也不關那個人的事

 真的

 你可以去意識到,注意到這一點

而且是深深,深刻地去體驗這一點的時候

 

就是你好像又進了一步

你好像又往前走了一步

 

我把它看做,這個才叫做是真修行啊

 

練功可以幫助我們覺察

幫助我們覺察的敏銳度

還有清除我們身體的障礙

 

 

這樣是正常的啊

 可是問題重點是,不是你反應會不會出來

 而是你有沒有注意到你自己這樣

 你也不要說這是不好的,這是好的

 能夠覺知,注意到,我覺得是最重要的

 

  

其實我們活在這個地球上

很多的感覺都是相互互相交錯在影響

 

有時候可能我們的親人,他的焦慮或是他的不舒服

有時候我們也會感覺得到

 

有時候我們會有莫名的不舒服

 

那是,跟親人的共振是很密切

 

其實我們都是一體的

每個人的不舒服,每個人都可以感覺到

 那你越練越敏感,就表示你的這個部分

跟大家融合在一塊的部分越來越大

 不是好事,也不是說不好的事

 所以你可以感覺到不舒服

它的另外一部分是這樣

 

我們都是一體的

所以每個人的不舒服,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感覺到

 只是有的人他不想去感覺

 不管你有沒有想,其實我們都是一體的

 所以我們本來就是很自然可以感受到別人的不舒服

每個人都可以

 問題不是這個不舒服

而是我們對這個不舒服而生出來的東西

 正是我們要一個一個去跨越跟經歷跟交流

 那在這個交流的過程裡面

 讓你懂得什麼叫做愛

讓你去體會這個東西

這個就是靜心

 

所以你可以感覺到別人的不舒服,其實是恭喜

 我真的每天都不舒服耶

 可是當我覺得我現在很焦慮

很焦慮那就焦慮吧

 我可能養個氣,那個焦慮它就慢慢散開來

 有時候我可能跟著它一起焦慮

有時候我還是會啊

有時候我還是會受它影響

 

可是我比較那個的地方就是

我受它影響的時間很快

很快我就注意到了

然後就沒了

 我可能打個拳,那個焦慮的感覺

我感覺到它慢慢在散開

 你知道嗎

當我感覺到這個慢慢在散開

可能某一個人,或是某一個什麼事情

反正我們是一體的

 

它也其實跟著我一起散開耶

 

那我不知道,反正我不管

反正我就是散開就這樣

 重點不是別人要不要讓我舒服或是不舒服

 而是我在這個不舒服這裡面

正是我要靜心的東西

 

 

 

 

所以不舒服,就是我們看待它的一種能量

 

當你學習經歷這個的時候

那個不舒服它會變成是一種愛的能量

它就會變成是一種力量

 

像我剛剛講說那個焦慮

 

然後我在養氣

感覺這個焦慮的感覺或是緊

慢慢散開的時候

 

它有另外一個層面出現

 

但是我不要講

真的,我不會騙你

 

但是在這個過程裡面

每一個過程就是讓你體會

 

因為我如果講了,你們會有一種先入為主

可能這會怎麼樣,會怎麼樣

 

那也許我的境界很低,我只感覺到這樣子之後怎樣

 

可是也許你們的境界會跟我不同

可是我如果講了,就會把你們限制說,你們會跟我一樣

 

其實不一定

 

可是一定是那種

你跟一個東西融合,結合,或是跟它同在的時候

 

至少你的衝突跟抗拒

那種心裡面的抗拒,它會慢慢消失

 

重點也不是說它消失

而是你懂得怎麼跟你的這些東西

 

去結合成一體

 

那我們這些每個人都是一體的東西

我們本來跟它抗拒

你怎麼樣去跟它成為一體

 

這個講的就是我們最親的家人

你本來對他有什麼期望

你本來對他有怎麼樣

 

那你懂得怎麼樣去跟它成為一體

 

這個是你要自己去感受

這個我教不來

我教的可能你們明天就忘記了

 

然後,這個就是我們要慢慢去學,跟體會的過程

 

我覺得我在這裡面

我也更懂得怎麼跟我的兒子相處

 

我更懂得讓他

他能夠體會到我的愛,而不是我講

 

我不需要講什麼,我不需要做什麼

 

我也更能夠體會到,

當一個媽媽,其實不是只有付出

 

那過程其實有很多的禮物的

 

以前我只是一直覺得說

我對我兒子沒有任何期望

你考最後一名我也不會怎樣

 

然後我覺得這樣子是不給他壓力

可是後來我慢慢感覺,不一定是這樣

 有一天我兒子跟我說:

媽,你對我有一點期望好不好

 

我才驚然,驀然說,突然驚訝說

他說沒有期望他就沒有動力,方向

 然後我才突然反應覺得說

我們所謂我們認為的不好的東西

其實是我們把它認為不好

 

可是如果我們懂得靜心的時候

我們這個期望應用在這個地方

 

對他來說,

可能是在一個20幾歲小孩子的一個動力

他沒有這個壓力他不動

 那壓力也不能太大

 剛剛好,我嘴巴要說我對你有期望

可是我這裡不

 

可能就是讓他有一個動力

 你怎麼使用這個東西

我覺得這個就是一種藝術

 就是我們靜心練習裡面:

把它放在適當的地方

 

然後這種東西,我們懂得應用的時候

 

我們跟我們的家人之間的愛

它就會自動的流動

 因為我們本來是一體的

 那我覺得我們在學習靜心

就是學習怎麼使用

 怎麼跟這個東西這個不知道怎麼講

 然後,我覺得我從來也沒有想過說

當一個媽媽會有什麼好處,或是說得到什麼

 以前很傳統的人都說

以後他孝順你啊,養你啊

 

這不是很膚淺嗎

我覺得這太膚淺了,我不要

 

可是我萬萬沒有想到說

有一天我感受到我兒子跟我之間的那種

 

他可以體會你這個當媽媽的

那種對他的那種愛

 

他可以感受

你從他幾句話跟一些行動

你可以知道他知道

 

那這個東西在我跟他之間的時候

我感受到這種流動的時候

我就覺得說,當媽媽也有這麼多好處

 

不是只是說他給你什麼,養你啊,付出啊

或是說以後給你什麼

 

我覺得這是生命裡面很珍貴的一種愛的流動

 

可是這個東西

絕對也不是我們做什麼說什麼就可以

它就會存在的

 

我覺得這個就是,我們學習

就是靜心的過程

 

 

 

 

我們對我們的家人都有些,有很多的想法

 

然後,我有發覺這些想法,

阻礙了我們跟家人之間的愛啊

 

以前我都想說我是單親啊

然後我可能對我兒子的照顧沒有辦法很完整

 我只能給他我所擁有的

只是一部分,然後沒有辦法很完整

 以前我有著這樣的心態

反正就是有一點很抱歉的感覺

 所以你自然對他不會有什麼期望

 然後在這個想法之間,你跟他就是有一種隔閡

 所以我覺得

如果我們也可以從我們跟我們家人之間的

相處的一些問題或是障礙,這個地方可以去注意

 對我們自己跟家人都是一種,很好的一種

很美的一個禮物吧

 

我覺得這種愛的流動

比任何世間的任何東西都還珍貴

 

然後我感覺到,

我兒子他可以感受到我對他的愛的時候

 我覺得他的成熟度

跟他做為一個孩子的幸福,或是一種信任跟愛

它是自然慢慢在出來

 我覺得他好像也體會到這種媽媽的愛,或是爸爸的愛

 我覺得這是一個,也是我學習跟小孩子之間的一個過程

我覺得這個東西就是靜心

 

就是其實我們家人

跟家人之間的關係是最重要的,我們親人

 

因為這些關係,其實是影響我們很大

我們的心情,我們的很多東西是受影響的

 所以一定是要從這個地方去注意

要先從這個地方去注意

 

 

 可能我們跟我們周圍的人的關係,的種種

 雖然有時候是不舒服,有時候是不好的

 可是當你在開始學習靜心的時候

你就是會從這裡面獲得能量跟獲得滋養

 

別的地方你沒有辦法

 

那就是你的源頭

 

以前我剛剛開始在靜心的時候

我如果一想到我兒子都很難過

 會覺得很對不起他吧

因為讓他變成單親家庭

 其實我這樣說這些就是說

 我們跟家人之間的障礙,那道牆

其實是很多這個東西在阻礙

 那這些東西如果沒有辦法讓我們一一把它穿透的話

 我們跟家人之間愛的流動,就會停住

 就會停下來,或是它就停滯啊

直到你學會穿過去啊

 所以有好幾年,我跟我兒子

我對他的一些東西

其實也是我在學習的一個功課,一個題目啊

 

然後一個一個一個在一個一個在過去

 一開始都是很痛苦

而且一想到這些事情那時候就是會哭

 然後會覺得反正很多東西,

我們大家都知道的

 那也許你們是跟親人,跟丈夫,或是父母

我覺得我們都有一個對象,來讓我們當題目啊

 然後到後來

為什麼我說它變成是我的養份跟能量

 我從我對他這些這個地方的時候(比如覺得抱歉)

我去靜心,去覺察

 然後這些東西就被我融合起來了

我跟這個東西就同在

 比如說我對他的一些東西

我跟這些東西同在,我跟它共處

 

就是我說的

我們靜心練習的:我把它放在適當的地方

 這個時候,

你自然會出現你意想不到的一種狀態

 那這種狀態,可以讓你跟家人之間的那種隔閡

那種隔閡已經是擋不住了

 你就會有那種能量

 然後,當彼此之間的那種隔閡不在的時候

彼此都得到那種養份跟能量

 所以這是相對的

 所以為什麼剛剛我說我們是一體的

 我們的確是一體的

 我每次想到我兒子

我那時候剛開始我都很難過

我想我兒子也是不舒服

 

也就是說別人的不舒服

其實我們都知道,每個人都知道

是這樣子

 因為我們其實每個人都沒有找到

都還沒有找到我們可以得到愛的能量跟滋養

 我們都還在跟我們的障礙

我們都還在學習

 所以願意的人就是可以深入的去學習

  

 

 當有覺察到這一點的時候

就去注意這個

 然後慢慢的,

這個東西力量越來越萎縮

 不管你生命裡面碰到多麼重大的問題

 

只要你願意開始去注意,去覺察

它們都會轉變跟流動 

體會到這些過程以後

 

知道怎麼樣去把這些恨

好像變成轉化,或是一種,移動吧

 變成它是一種不同的能量

 不管怎樣,我們都是一體的

那個愛都是存在的

 可是這個過程就是要讓我去學習

怎麼從這個地方去轉化成,那個愛的部分出現

 所以這是靜心的精神

 那就是靜心的精神

 我覺得這個對每個人來說

我們每個人都有這個東西啊

 

   

所以說不要氣餒,或是不要說

反正任何想法,

你不要信任這個氣餒或是這個想法

 不要讓這個想法把你帶著跑說

你覺得很痛苦,你覺得很可憐

你覺得這世間很孤單,你覺得沒有人愛你

 不要讓這些念頭

這些頭腦的東西掌握你的生命

 可能這些東西會出現是很自然的事情

因為我們都一體的

 每個人都這樣

我們會有這些孤單寂寞想法是很自然的

 可是你今天聽到我講的這些東西

你用這個注意

 

讓我們那個一體的另外一個部分

可以慢慢學習可以流動

 所以你學會這個東西

不管你經歷面臨任何事情

你都不會有恐懼

 所以那個不舒服,你可能會又感受又不一樣

 就是我這些年的體會之一啊

 

所以我說靜心就是跟自己學

 跟自己的生活裡面的很多東西學

 

然後我們學這個,在這個過程裡面

它不是一下子

它可能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

 

你想不到還會有一個階段出現

你真的很多次都會覺得還有喔這樣子

 還有

對,因為沒有盡頭

 所以我剛剛講我對我兒子

 我感到那種愛

從來沒有想過,我跟他之間可以有這種愛的感覺

 而且我覺得那種感覺是

在我的生命裡面

我覺得那樣子是,對我來說是

我的最高境界

就是,可以感受到愛的流動

 那也許過了三個月又不一樣

可能那個愛的境界,或是那個流動又不同

 所以這裡面我也學會我不要期待說,出現怎樣

 

因為對啊,我們的這個地方(腦袋)實在太有限了

 

一個過程一個過程

 所以你現在的苦

也許更苦,也許慢慢那個苦鬆開來

 我覺得我們都不要去預想

它會如何

 

好,我分享完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心 關係 覺察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