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named--09fc7f4db7_small  

搞不清楚自己要什麼,要做什麼

要幹嘛喜歡過什麼日子

 這段生命究竟要做什麼都搞不清楚

 不去強迫自己,才有辦法慢慢知道這些

 要做的那件事,你很喜歡

做的時候就會很開心

 你都只是頭腦以為的喜歡

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

 如果一個人活在世間都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活得一定很沒意義

 大家都這樣,所以這種現象就變得不奇怪

 

 

『龐大的生命的東西』

 『當做是學習,就沒有時間表』

 『往前走,也沒有獎品』

 『生命會變得不同』

 心安定以後,做出來的事情才是自由的

   

 不太有念頭,就沒有時間的感覺

沒有時間很長或時間很短的感覺

 沒有說等一下要幹嘛

做什麼都無所謂,

沒有很久或是很快的感覺

時間就不存在

 練功時把整個人都交給氣,帶給氣

讓它帶著動,慢慢的走

 沒有念頭就沒有等一下要做什麼

就沒有時間不夠

處在一種寧靜的狀態

 都一直處在這種狀態,

一有一點點的念頭,馬上會覺察

 一天做什麼,完全看自己的心

做很久也不覺得累

 工作時,也可以有這種狀態

 

 

 

 

 其實我們對學習的真正的意義也不是很清楚跟瞭解

 我們都想說

反正就是類似學英文那一套啊

 那不叫學習啊

 學習應該是,你把你所有的東西都放下

就是一個完全的空白

然後在看待這些事情,經歷這些事情

 

這個經歷的過程裡面去

就是讓自己的障礙鬆開,或者是滋養

這樣才是真的學習

 我們不瞭解學習的真正意義

 

就是當你可以覺察的那一刻

你的那一套,你的那個限制,把它暫時放下來

 

這個時候你才有能力去學習

 

不然的話你就是叫做累積

對啊,你的自我裡面想要得到一個滿足

然後你滿足了,那就叫做累積啊

 然後這個學習應該是一種釋放

  

釋放,

釋放你的能量,就是你的障礙鬆開

 

----------- 

恭敬心其實也就是放掉一切啊

 

所以其實,應該正確的說

你不是跟我學習

 你跟我學習不會有幫助

你要跟自己學習

 你跟我學習,就沒有什麼用啊

那要跟自己學習

  是啊,這樣說是沒有錯

但是誰能體會我的意思啊

 恭敬謙卑

不是對我這個人

 是對你自己要學習的一種心態,一種準備

然後你才能夠接收

 不是說你要跟我恭敬,不是對我

你跟我恭敬幹嘛

我拿你的恭敬幹嘛

 

這樣子你自己才有幫助

 所以有時候有些話,我們就是會誤解

 你要會問啊

你不問我也不知道怎麼講

 我上課講的一些話都是只有點到為止

還沒有深入啊

 如果有心的人,你就會有疑惑啊

然後也來問啊

 然後這樣才有辦法交流

 不然我一下子講一大堆也沒用

 有疑問的表示他有在學習

才會有疑問

 然後有疑問就問

這樣子就可以真正的清楚啊

 

 

新的心去學習

其實是另外一種世界,或是另外一種境界的一種狀態啊

 

一般就是變成追求

 

對,你想要變得怎樣

然後英文很厲害啊,你想要氣功很厲害

 其實像這些學習,這些都有關啊

因為我們不懂什麼是學習啊

 就好像你來學氣功

你就會認為氣功應該是怎樣

 然後你:怎麼不是那樣,不是這樣

 這時候其實你就失去了學習的開始

學習一個新的東西,或者是接受生命裡面不同的東西

 

就是我們以我們的視野在看我們要的東西

可是其實那個是很膚淺的吧

就是我們都是在追求吧

 

真正的學習,遠比這個還更寬廣

 

你把那個東西放下之後

才是真正的學習

 

所以一個人可以開放的心去學習

他的心就會很遼闊,很寬廣啊

很多種不同的東西他都可以去經歷去看見

或是去體驗吧

 

才有辦法去體驗

 

學習真正的意義,

其實就是放掉我們所有的認為

 

所以學習也是一個很重要,

必須要去清楚,什麼到底是學習的態度啊

 

 

還有很多沒講吧

就是我覺得教育啊

 

父母到底應該怎麼樣教育他的孩子

這個也是從來沒講過的啊

這個也是必須要講的啊

 

還有對自然,這些東西

也是要講的吧

 

還有對生存,謀生的態度啊

這個也都是要講的吧

 

很多東西啊

 

謀生是怎樣一回事啊

你的謀生的一個心態啊

 

這個都是,都要講的吧

 

生命的有關我們每個人切身的東西

我覺得都是要講的吧

 

生死是最重要的

這一定也是,不講不可的吧

 

所以這個次第修煉有三大主題

 

一個是肉體,一個是恐懼,一個是生死

 那這個就是,

等於是三種生命重大的東西的一種修煉

 

-----------------------------------------------------------------------

 0604/2013 一日拳

 

你們現在的身體,的感覺

跟早上有什麼不一樣嗎?

 有不一樣嗎?

 不一樣喔

而且想法,感受,感覺也不一樣對不對?

 

身體的感覺跟這裡的感覺

也變得不一樣對不對?

 事實上,

我們每一天,十幾個鐘頭

眼睛睜開,沒有睡覺之前這個時辰

這幾個鐘頭,會有很多的變化

 

那有時候,有一些變化

我們會持續很久,過不去

 

我覺得有幸我們可以學到這個氣功

 

當你真的沒有辦法的時候

把椅子拖過來

靜靜地先坐五分鐘,然後開始練功

 

什麼都不要說,

練個一個鐘頭,或是70分鐘

不管你做什麼,不一定要打拳40分鐘

 

你一定,想法一定會變得不一樣

 

這是一個很入門,也很重要

也很簡單,因為我們都會

 

那可能到了某一個階段的時候

我們可以不用藉由練功來讓我們的能量增強

可是,它是一步一步來

 

其實,我有一段時間求好心切

希望你們可以藉由,這樣子的觀照

就可以遠離我們的痛苦,遠離我們的問題

 

可是我發覺,那是行不通

就是要腳踏實地,按部就班,從身體開始

 

你的身體如果很躁動,沒有安定

你就沒有能量去面對生命當中碰到的一些問題

 

所以如果你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

或是你真的覺得很不舒服

或是不開心

 

你要藉由練功去

 

不知道該怎麼做的時候

就是我剛剛說的,

椅子拖過來,先靜個三五分鐘

 

接下來,練功

練個幾十分鐘以後

讓那個感覺,你的能量流動

然後就會開始變化

 

可能有一天,

你們可以經由觀照就可以讓這些東西可以散去

 

可是絕對是要從基礎開始

 

從我們身體的能量

從我們這些很基礎的障礙開始,慢慢的

 

再來就是觀察覺察

 

如果少了這個步驟

可能會,就沒有辦法,就變成本末倒置

 

所以希望我們藉由學了這個氣功

藉由這個練功的過程當中

 

我們能具有我們的能量

不只是身體健康,甚至我們的心也會變得安定

 

所以我希望你們務必要參加團練

因為一個人的力量很難持續練下去

 

而且在練的時候,彼此的能量會加強

這是很必須,很重要的

 

身體健康是一個附加價值

 

這樣子練下來,你們就會發覺

你會很慶幸走對了這條路

 

當你的身體沒有找你麻煩的時候

 

你才有辦法下一步,就是解除痛苦

或者是學習瞭解痛苦

或是學習瞭解我們跟家人之間的關係

 

這些東西說來很俗氣

可是如果你這裡不和諧

你休想自由

 

這裡不和諧,你休想修行

 

這個地方你如果過不去

你休想由什麼,藉由修行念經或幹什麼

 

修任何功法,

都比不上你眼前你面對的,

你家裡面的,每天看的這一些

 

都比不上,跨越這些東西

 

應該是說,如果我們眼前的障礙

不管是家人,小孩,這些

你沒有辦法從這裡學習的話

 

你再學任何高強的功力

或是修什麼法,都是空,都不是真實的

 

有一天你會覺得我講這些話是真相

就像我們的生命有自己,它,的運作的道

 

所有發生的事情跟結果,都是有原因的

 

如果你不去重視,你不去看見,

你不去學習瞭解這些東西

 

你肯定沒有辦法真正的自由

沒有辦法真正的輕鬆

 

你會經常陷在痛苦煩惱裡面循環,那個惡性循環

 

我們真的有障礙,有問題在我們面前的時候

我們第一個,不能夠逃避

 

能夠去面對,才能夠自由

 

有時候

我們可能不知道我們如何去面對

什麼叫做面對

 

我不會,不知道,我也不願意

然後乾脆逃避就可以療癒

 

然後我們的問題就會這樣子一直循環

 

所以如果你們願意重視這個問題

有可能是我們的習性造成

有可能是我們的家族裡面的一些障礙引起的

 

那這個根源或是根本,

你們要去看到,或是至少你們要知道

你要去

 

那你才會是一個和諧的人

 

這個和諧的人

他影響的範圍,影響的很多很大

就是他周圍的人都會被影響

 

甚至他的小孩,他的家人

 

所以這些東西都是相關的

如果你願意開始去面對你的生命

 

第一個是開始不能夠逃避

 

不要說,不要認為,當我們痛苦的時候

:『你教我該怎麼辦

 

你真正願意去面對的時候

你自己會知道該怎麼辦

 

可是我並不是介意你們來問我

我很希望你們可以來問我

但是,不希望你們依賴我

 

我希望你們可以學習自己面對

生命的一些痛苦的事情

而不是別人幫你解決掉

 

我也是吃過非常多的苦頭

從這個苦頭裡面,體悟到生命很多東西的意義

 

我覺得,一個人他活得好,然後又自由

絕對不是一下子

是要去學習的,而且是要去面對

 

那學習的過程裡面

第一個,我們怎麼樣去面對這個學習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開始

 

學習這是一個完全新的東西

而不是用我們舊的任何該怎麼樣

 

就好像,所謂的恭敬

 

我想,我以前也不知道什麼是恭敬

我也是學習

 

我真的以前不知道什麼是恭敬

後來,我在覺察的這個路上,我注意到

 

我在年輕的時候,

我曾經想要學什麼法什麼法

然後有找了一些老師

 

然後,有一些,

我慕名而去,很有名的一些老師

想要跟他們求法

教我什麼厲害的功法

 

想到我那個時候的心態

然後我去的時候,我當然對老師很客氣

請他教我

 

到後來我才發現

我嘴巴,我的態度對他很客氣

其實我對他一點都不恭敬

 

為什麼我會有這樣子的,如此的發現

 

我覺得,當我請他教我,學習一個功法

我如果學成的時候

我有一種優越感,我很厲害

我想要學習這個很厲害的功法

 

所以我已經有一個預設目標:

想要很厲害

你告訴我,怎麼做,我就可以變很厲害

 

然後我很厲害的時候

我就可以跟我的朋友,得意洋洋的炫耀

:你看吧,我很厲害

 

所以這個時候我已經沒有恭敬心了

 

我只是要你教我什麼厲害的東西

我哪真的學的到,超越世間的自由

 

所以,我那一刻,我去覺察我自己的時候

我也才知道,什麼叫做恭敬

 

如果我規定他要教我什麼

我一點都不恭敬

那是叫做交易

 

我的很多東西也是在這個…

 

在很多過程下來

我在每一個過程,每一個受苦的時候

 

我都去面對,去學習

 

然後在這個裡面,你自然會有所體悟

而且這個體悟是屬於你自己的。

 

我們要有這樣子的一個態度

而且不是預設目標:我來學這個要變成怎樣

 

所以你把你所有的東西可以放下的時候

你會發覺:很容易

 

我要學什麼,我要體會什麼

其實這些東西我們本來就具備

 

所以剛剛說的,生命的活動有它自己的運作方式

 

為什麼會發生這個事

這個事情為什麼會在我們前面

 

就是這樣一個

 

把這個道,

讓我們去看去體驗去經歷去學習

 

每一個生命,都是來經驗這個道

 

所以我為什麼一直說

 

當你的能量在強

你過得很和諧的時候

你很有力量跟人家去面對所有的困難

 

為什麼?

 

一定有它的道在

只是我們有沒有辦法去看見跟發現

 

一開始的時候,

我急著很快跟你們分享:你們也可以有能力去看見這些

 

可是,欲速則不達

太快了點

所以我們還是要從基礎開始

 

面對,然後學習,安定

累積這個,安定的能量

 

其他的後面慢慢就會很快

 

所以希望你們,有學的人

不要把這些功法,就是,遺忘掉

然後,荒廢掉

 

我也是從這個地方

慢慢讓我的身體好起來

我才有辦法,我才有那個(練功的)興趣,還有那個感覺

 

你的身體沒有找你麻煩,

你才有那個舒服去經歷,跟學習去瞭解這個東西

 

所以這個基礎,我希望你們不要把它荒廢掉

 

 

有一個人,他的能力很強

他可以獲得世間的名利,他可以獲得一切

 

但有一天他說,我比他幸福多了

我比他好命多了

他說我無依無靠,我還比他好命

 

他說你無依無靠還可以活得這麼自由

活得這麼好

 

他跟我讚嘆

 

這個讓我感觸很深就是說

 

當他發現

我這個什麼都沒有的人,竟然比他幸福

你說他是怎麼樣的一種心態

 

他是什麼樣的一個體會

人生對他來說又是怎麼樣

他可以講出這一句話

 

他得到很多的錢,可是他卻講出這一句話

 

他是怎麼樣的一個生命過程

讓他講這一句話

 

所以,如果你的選擇,你的抉擇是什麼

累積很多金錢嗎?

 

我不知道,每個人都去發現它

 

還是你要學習經歷病痛

你要學習經歷痛苦,你要學習經歷什麼

 

我覺得到了八十歲,七十歲

我們要離開的時候

或是在這整個過程

 

他跟我講那一句話,

他有一種,好像他的生命走錯方向

 

他那麼辛苦,費了多少心血得到了那麼多

這些過程我都看見

 

可是他最後,卻講這樣的一句話

很值得我去回味

 

所以當我們在經歷,

我們在面對我們的難題的時候

 

請你,請我們可以把能量,具足

然後心裡安定

 

好好的去面對

 

而不是:幫我解除痛苦吧,幫我解除問題吧

 

你要解除問題,其實我告訴你,非常容易

一顆藥就可以

 

安眠藥一吃,睡兩天

起來不就沒了

 

結果呢,後來呢,還不是要重新面對

 

所以解決問題,不是究竟

 

你們現在的感覺是什麼?

 

沒有關係啊,不管任何感覺

現在被我這樣一問的時候,你們注意一下

 

我剛剛開始講的

就是我們一天,從早到晚

我們的念頭,我們的心情

是很多變化的

 

生命也是如此,很多變化的

 

可是,我們很容易侷限在某一個變化裡頭

 

那就是我們的覺知不夠

我們的基礎:能量不夠

 

這一次,你們看到我曬黑了

我去台東,海邊,變巧克力

 

這也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

我一向就是到山裡面

然後這一次到的是海邊

 

晚上睡覺的時候,

可以聽得到,海浪的聲音

 

它距離我住的地方大概有一公里以上

可是晚上可以聽得到海浪的聲音

然後可以看得到星星

 

可是我講這個話

一般人聽起來:你好無聊喔

 

當我們可以跟周遭圍的人,一切,連結的時候

我們才有辦法跟自己連結

才有辦法跟自己交流

 

那你隨時可以跟自己交流,就是隨時覺察

 

這個時候,就是我們在累積能量的方法之一

也不是方法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變越來越強

 

剛學的時候

因為我們已經被環境影響

越來越無感

 

所以我講的那個話

一般人聽了會覺得,你怎麼那麼無聊

 

當你願意去覺察,願意去注意的時候

你會發現很多問題,在你面前的這個東西

你會發現這些東西的真相

 

為什麼我當初要去修功法,修很厲害

 

不管我們做任何事情,

背後那個動機,如果沒有被我們覺察

到最後你是白忙一場

 

那為什麼不能洞察

因為我們跟自己失去了連結

 

那我們跟自己失去了連結

就等於跟整個世界失去連結

 

你雖然跟你的先生睡在一起

你雖然跟你的小孩一起生活

 

可是沒有任何的感受或是交流

變成只有要求

 

這個時候,我們快樂得起來嗎?

 

所以那個根本的基礎,我剛剛講的

不能夠沒有

 

我覺得剛剛講的,在台東的感覺

一般人會說很無聊

可是我卻覺得,我就覺得非常的

 

甚至它後來吹著焚風,或是蚊子咬我

我也覺得還不錯

 

我這樣的說法只是一個象徵性

其實在有時候,我們面對我們的問題的時候

 

我們面對我們自己覺得很在乎的問題的時候

我們態度就不是如此

 

為什麼到有一天你面對問題的時候

你也可以像:我覺得焚風也不錯,蟲咬我也不錯

 

可以到這個狀態的時候

絕對不是一下子

 

是要慢慢學習過來

 

所以你一下子:請你幫我解決痛苦

 

你說會怎麼樣?

 你會失去,你到這個地方來的體驗的樂趣

 而且那是不可能的

 

你會自己想要修什麼功法

你想要以後將來可以怎麼樣

這個道理,其實這個根本,本質都是相同的

 

我們缺少了那個基礎

安定的基礎

 

那個安定的基礎,就是覺

 

好,所以今天我希望

最重要的不是我們今天做了很多

 

而是我們回去以後

或是其他時候

我們在練功的時候

 

藉由這個練功的過程

而去覺察我們的念頭

去觀察我們心中所有的活動

 

任何活動升上來的時候

你不要讓這個活動引導你

而是你去靜靜的觀察,覺照這個心中的活動

 

你如此這樣子下來

慢慢的,你會有所體會跟明白

 

所以,這是今天,我覺得一日拳的重點

 

學會在練功的時候,覺察心中的一切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