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ndelion-nature-flowers_small   

 如果你練功,你沒有靜心的話,

你的氣再怎麼練都不會強

就很虛,而且是很弱的

 就像是氣球,怎麼練就這麼大

 有靜心的話,就是宇宙

 你看這個大小差多少

 靜心它把什麼東西都包進去了

你只是練功,不靜心

你就是一個氣球而已

你就是那麼一點點而已

  

--------------------------------------------------------------------

  

你說的沒有錯啊,都築牆,每個人

 如果今天每個人那個牆都不見的時候

這世界就真的很不一樣了啊

你講的沒錯

 (這是我的狀態啊)

 

不是,是每個人跟每個都這樣

除非,有少數有一些人

他們真的可以有愛,之間真的有愛

可是很少,很少

 

 所以接下來你再去看說

為什麼人都這樣

 

到底是什麼因素,什麼元素,什麼東西

讓每一個人都變成這樣

是什麼造成的

 

講到最後,就是恐懼啊

保護自己啊,為了怕自己不受傷

 為了避免自己怎樣

然後或是想要怎樣

 到最後,背後那個東西就是恐懼啊

就是害怕

 所以一個無懼的人,

你可以想像他會有什麼樣的能量跟力量出來

 

他就不害怕

 所以你要不害怕,

你要很深深的,透徹這些害怕裡面的一切

然後瞭解你自己的這些害怕

 

就是要跟它們做交手

跟你的害怕交手

 過後,轉化它就會自動平衡

不需要費力

 

所以大部分的人就是在這個地方就會卡住

就會想要去做什麼做什麼

然後我很害怕,就會都會停在這裡

 所以靜心是

  

就是跟它交流,就是跟它交手

 

其實我們不太會跟一個人

或是一個什麼東西,或是跟這個樹木也好,

跟這個狀態交流,我們是不會的

我們其實是不會的

 

這是我在山裡面過日子所學到的一種

我覺得它是一個很珍貴的過程

 就是你學會跟一個東西交流

其實是不容易的

 跟一個東西交流

 

我經常會在山裡面就看著那個地方的那一棵樹

一看就是一天,我去跟它們交流

 真的

 然後跟你最親的人交流,跟你自己的痛苦交流

 學會看那裡看一天

你就會自然會知道,怎麼跟你自己的痛苦交流

 

那在這個交流的過程

這就是一種體悟

 那這種體悟

有可能是什麼?

 任何可能都有可能,任何可能都有可能

 

你沒有辦法說它會是什麼

你沒有辦法把它限定它是什麼感覺

 它已經超越我覺得是超越

 就是那個感覺,

已經超越製造文字的人的能力可以講出來的文

 

它已經超越這個地方了

 所以如果你問說那是什麼感覺

我如果講得出來的話,我就是騙你的

 那必須要你自己,你自己在跟它的時候

你可以這樣子,就是去那個體會

 

所以一直要問它是什麼感覺的人

他永遠沒有辦法靜心

 然後要問怎麼做的,他也會沒有辦法進入

 

那我就告訴你說,我是從這樣傻傻的看那個看一整天

 對啊,所以你如果問的話

然後你問十個,十個可能講不一樣

 但是重點就是,你要學會跟它交流

 

我剛剛在講我那個窗戶前面的那個小鳥

我也是在跟那個小鳥做交流

 我在看牠,我在瞭解牠

 當你在看這個人,然後你在瞭解這個人的時候

 如果你沒有說:

某某某,你應該來進貢我

你應該來請我吃飯,你應該送我什麼

 或是:你應該聽我的話,頭髮要留多長

 這個時候,我沒有任何『你應該怎樣』的時候

 

我只是純粹的

好像那種…跟你在一起

或者是跟你相處,或者是看你

 那好像就是:我在瞭解你,然後不是要求你

 

在這個的過程,你就會知道什麼叫做清楚

就是什麼叫做『觀察』

 

可是如果你說:

『某某某,你今天穿這個顏色不好看』

『你今天對我講話不是很客氣』

 然後這個時候,我…就不是在觀察

我就在要求你,然後這個時候問題就來了

 所以我們在觀察,我們在練靜心的時候

就是一種接納的態度

 

接納你的…

比如說昨天那種感覺

你先不要說,這種感覺很害怕

 你就是讓這個感覺在那個地方

然後你就是不說怎麼樣

你只是讓它存在那個地方

 

然後那種奇妙的事情才有可能發生

那才有可能繼續下去

 

就那個感覺,當然我知道很大很可怕

 

那幾乎快滅頂了

我當然我怎麼會不知道

 可是就是在這個地方

你有沒有辦法去從那個地方解脫出來

或是你還是在那裡打轉

 

那就是看你

你的注意能力,你的覺性

 沒有什麼厲害,什麼撇步

完全就是看你的心

 你想繼續沈淪在這個地方

你想繼續在這個惡性循環裡面

 

還是你有想要去瞭解這個東西

就完全看你那個時候

 

-----------------------------------------------------

 

所以那個觀察

它不是在靜坐的時候

 

我說我們在靜坐的時候看

那是一種很不得已的時候

事實上真正的觀照,並非只是在靜坐的時候

 

它就是在任何的時候發生

比如說,現在,觀察也是可以發生

 因為它必須要是在無時無刻

它不是侷限於在靜坐

 

所以其實真正的觀照是在每一個時刻

不是只有靜坐

 靜坐是我們很不得已的一個方式

 

真正的觀照,尤其是你在動的時候才是觀照

你在講話的時候才是觀照

 

---------------------------------------------------------

 

 

假設你認為這個人這樣是怎樣

(講話很大聲、諷刺) 這樣是干擾你

 你這種感覺就已經讓你不耐煩了,而且討厭了

你怎麼可能有辦法繼續觀察

 然後所有的反應,

就是根據這個討厭,就一連串出來啦

 

那就是陷進去啊,那就是受苦啊

 那你剛開始的時候,

要能夠去不帶偏見的時候,是很難

 可是你這樣子,一次兩次這樣的在注意

慢慢的,你就可以

你那個覺性就會慢慢的出來

 

那個注意啊,

它就會自然就很容易去覺察到或去注意到

 ---------------------------------------------------------

  

排列是排除你家族的障礙

可是有的時候是你自己的障礙

 有時候是你那裡已經有這種習性已經幾十年了

 那這個就是自己要靜心的地方啊

 

那當你可以這樣靜心的時候

再回過頭來,你那個時候你才有能力去幫人家

 

那個你才有辦法有能量跟力量

 

有時候就是你已經養出一種習性

就是習慣逃避啊

 

然後那個東西就會變成你認同家族的東西

 

然後那種東西,

你不知不覺就會變成被那種東西

 就像你看到某個東西你就會很怕

無法掌握的那種感覺

 每個人都有他的那個點

 

反正不管怎樣,有任何障礙

你只要你覺得你不受它影響,你不會覺得困擾

 我就是大吃大喝,我就是覺得很好

我就是覺得不是問題

 

然後我很胖,我怎樣,我覺得很ok

那這樣也就ok

 

其實一切都是你自己覺得怎樣

 那我說轉化,很自在喜悅開心,然後解脫

那是我的狀態

你也不用一定要跟我一樣

 

每個人都有他自己覺得說這樣ok就好了

沒有一個說要怎樣才是對的或是好的

 

那我有時候我也會去大吃大喝

去吃吃到飽

吃完那三天都可以不用吃飯了

 

(這樣腸胃不會有問題嗎?撐那麼大然後…)

 

有時候你聽一件事的時候

你第一個反應是什麼?

 (好像會想到比較負面的)

 對啊,就會有一個擔心啊

 這就是你的習慣的解讀就會往這個地方去啊

 我剛那樣講你就馬上就會說

那這樣腸胃會不會壞掉

一下這樣一下這樣

 那你剛剛說什麼?

 (我說可以用氣功解啊)

 對,然後你呢?

 (我忘記了)

 

所以那種反應就是會主宰你的感覺

接下來你就會很害怕

所以在這個地方就是有一個

有一個界線

 

(那我要問說

差別就是大吃大喝是一種自在的狀態

或是你不吃會死,可是吃的時候又充滿罪惡感)

 

那這樣就是問題很大

這樣問題就很大

 (那是一種,想要得到填補的感覺?)

 對啊,當然是啊

所以你就去壓抑你的痛苦

然後它就會轉移到這裡來啊

 所以其實對自己坦誠,就是,

觀察就是對自己坦誠

是一個很了不起,或是很特別的一種,一種態度吧

 尊重自己

 對,尊重自己

是一種很特別的態度

而且是一種,應該說很高品質的一種態度吧

 尊重自己

 

比如說我很生氣,

好吧,我就讓這個生氣出來

 然後,就把它講出來

反正,至少我不要讓它變成一種壓下去..

 

壓下去它好像也不會不見

慢慢就會變成情緒,它是不會消失的

 -----------------------------------------------------

  

不管是什麼事情,第一個反應都是過去的經驗

 

明明我受傷了,卻要裝做沒事情,

就會累積很多這種事情

 久而久之就會一出事就變得很悶

 對自己也是這樣,對自己很殘忍

不管自己,給自己幾句話(沒關係啊)讓它過去

就會累積這種東西

 真的願意打開的時候,

才有辦法感受到別人的好

 願意接受自己,不管自己是很棒或是很爛

才有辦法接收跟接受到別人的溫暖

 享受生命的美好,而不只是痛苦

生命本來就是非常豐富

 痛苦只是一部分而已

只是我們看不見,沒有能力感覺或接收這種東西

 

當要真的願意的時候,才有辦法

 用頭腦在解釋這一切

一直陷在這地方

無法跳脫出來

 真的可以看見,做個了結

問題雖然還是存在但並不會再影響你

 會把看到的用頭腦做歸納結論,會沒有力量

問題始終還是在

 

出現的東西本身就是文字

又用意念去解釋

 所以沒有真正的體悟

 沒有真正的體會那些感覺

只是用頭腦在解讀

 我們的智慧只有五六歲小孩的智慧

這種智慧出現的時候我們並不自知

 

我們在這部份一直都沒有成長

40歲還用5,6歲的態度去經營關係

 為什麼會停留在那個階段?

那個討愛,渴望被關愛

 需要的不是討

而是看到 (看到別人對你的關愛)

 不能感受到

第一個是無感

 第二個逃避

因為害怕失去,所以不願去看見

 自己的心關起來,封閉,是死掉的心

陷入在這種衝突矛盾中很痛苦

 有這種切身痛苦感受

應該要願意去面對去學習

 

不是像以前一樣在逃避

 喜歡這個人是有條件

必須如何如何才會喜歡他

行為言語,要符合標準

 

那會是親密嗎?

 把這些搞清楚,才能從這裡鬆開

 

不瞭解什麼叫做親密

 如果因為對方沒有做一些你喜歡的事情而生氣

 如果心裡面很不喜歡不爽

對方也很不爽,親密得起來嗎

 親密就是感受到對方對你的愛

你也可以愛對方

 

這種愛是沒有雜質的

沒有一些幼稚的

 有交流時,親密自然會出現。

 

--------------------------------------------------

  

交流,至少要知道對方的感受

 會生出佔有或不高興

絕對不只是一個不高興或佔有

有很多層面跟內容

 ------------------------------------------------

  

那如果我們可以稍微去注意一下

我們怎麼跟家人的關係

 可以有機會變得有交流,有愛的感覺

 

那這個愛是一個很不思議的東西

有這種感覺的時候

 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是一種完全不同的感受

生命會完全有一些不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心 交流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