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61  

素珍老師

學員:你以前有說過那些痛苦或是煩惱它們不是真實的存在,你不能對它們做什麼。

 

師:對ㄚ!現在就是在了解ㄚ,唯一能夠讓我們跳脫、真正自由就是了解,不是做什麼,你去做什麼最後導致的都會回到原點。 

為什麼?我再解釋這句話:就是說我們過去受傷的感覺,那個感覺是一個記憶的感覺。現在假設我這個東西掉下去摔壞了,我會拿起來修理,這是當下發生的事實。

 

那我現在依據過去的痛苦所做的反應的是什麼?它是事實還是想像?---其實是”念頭的想像”它不是事實

 

現在我東西掉下去我撿起來就好了,可是現在沒有東西掉下去,我要去撿的時候,我撿100次也撿不到,撿不到你就痛苦挫折。這個意思就是說”我對著一個不存在的東西努力”,最後導致的結果一定失敗,我們能不能看到這一點。我們依據過去的傷害所產生的企圖而做的任何事情,就是朝著一個不存在的東西努力,那最後你一定又跌回去那個挫敗,無力感、怨恨、憤怒…因為你重覆經歷這種感覺然後又不存在的,你一定不可能達成那種感覺。

 

所以它是不存在的,因為不存在你對它再怎麼努力都是虛妄的,就是對著一個虛妄的事物去做努力!看到這一點”放棄”自己就發生了,不是嗎!這一點在你的內在裡面有這樣的了解很重要,有這樣的了解你就不容易陷入傷痛、受傷的痛苦裡面去延伸很多的痛苦,重覆經歷這個痛苦,你就不容易!

 

因為過去的傷實在是沒有辦法做什麼來去把它消除,也沒辦法去彌補,惟有你現在的了解。剛才你們所說的經歷過程再深入去看,就會看到小時候一些沒有被看見、沒有被愛的感覺,這些都是一直滾、一直滾,滾到現在我們已經糊塗了,才會有痛苦一直重覆發生。

 

我們還用這個痛苦模式跟我們的小孩、先生互動,其實是大部份的人陷在這個狀況裡,然後我陷在這個狀態、我的先生也在這個狀態裡,彼此有很多東西;但是也因為如此,有這麼多東西,當我們可以學習看到的時候,我們可以從障礙裡面解脫出來;因為如果沒有這回事,兩個人是不會去面對,這些東西不會出來。

 

痛苦出來有2個結果:一個是你重覆經歷這痛苦幾百年、一再的挫折,然後逃避最後又回到原點;第2就是你看到它了,開始面對它,你可以從痛苦真正走出來;所以痛苦在出來的時候是有2種可能的,完全看你。所以我們的學習就很重要、我們有這樣的學習的時候、有這樣發願的時候,你很容易就會朝這方向去面對。

 

 

當在關係裡面把傷害套進去的時候,我跟你其實已經沒有任何關係了,因為你看不到我、我也看不到你,那人跟人之間如果關係裡面沒有真正交流的時候,我們都會覺得很孤單,而事實上沒有交流是因為我們的心把這份愛擋住了,不是沒有愛,是我們把它蓋住、拒絕去看到,不是沒有愛。

 

所以當我們開始在注意學習這些的時候,我們的關係就會開始慢慢的、很自然的改變,障礙一個的鬆開的時候,就一點一點輕鬆。(倩瑩整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心 覺察 觀照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