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57  

素珍老師

同學問:我看到了自己習慣發洩情緒,可是我停不下來?

 

老師說:光發洩這裡,就有你沒看到的啊, 我們在這個發洩的時候, 我們有一種快感,這裡就有東西啊,我們在發洩的時候,我們有一種,覺得這樣子會有一種開心,舒服,我們喜歡這種感覺,我們喜歡這種感覺的時候, 我就不管一切,我就是先這麼做,對吧?

 

這個是一部分,這麼做以後,這個模式怎麼樣?

沒多久還是同樣的模式,因為不舒服了,然後我就用發洩的方式讓我舒服,我舒服了以後變怎麼樣?我舒服了以後,後面不是真的舒服,對不對? 又有很多的懊惱,所以這個模式:在還沒有發洩之前,它一定有個痛苦,被你的發洩給它擋住了,然後,變成發洩以後,我們往另外一個方向去發展:你的能量跑到懊惱,後悔,跑到這個地方。

 

那不是根源,這個是因為發洩以後,我們的頭腦又生出來的問題,那麼我們會覺得痛苦的時候,在痛苦的後面,我們這個東西沒有看到,所以沒有看到這個模式,就是又跟以前一樣:

 

重複發洩→痛苦→懊惱,→然後就覺得自己不應該就乖兩天,→ 過一個禮拜又發現我又重複,所以我們說,『我們看到了,可是我沒有辦法停止這個模式』這句話是不是問題很大?

 

我有看到嗎?就好像我這整個人,有眼睛,鼻子,嘴巴,還有兩隻手,兩隻腳,然後我只看到眼睛這樣子就叫做看到了,懂嗎?

 

所謂的看到,是一個,沒有說怎麼樣才是看到,而是你有出現,就是有障礙的地方,你就是去看,沒有說:我看到了,講這句話就是沒看到,因為你如果有看到的時候, 你會發現很多問題其實是,互相都有關連,它不是單一的問題。

你沒有辦法說:你看清楚了,如果你講這句話,就是你看不清楚。

 

當我們陷在痛苦的時候,那個心智是處在什麼狀態?就是不要這個痛苦,當你開始在注意它時,你的能量就會跑到注意來了,原來的對抗跟衝突就停下來了,你在注意的那一刻,痛苦就開始變了。

 

所以不斷的在看的時候,你在注意的時候,『在注意』的這個當下,原本的衝突就止息了,這個是重點,而不是我做個結論說,我看到了這樣子,那我怎麼還不放下。

 

那這還是頭腦的,還是頭腦的反應,當然頭腦的反應不是錯或是不好,是說,頭腦的反應是互相衝突,我們在這個反應裡面始終會覺得受苦,我不是說頭腦的反應是有罪的,是不好的,我只是說,在這樣的反應裡面,我們一定會生出很多的衝突、矛盾,是受苦。

 

那麼如果我們要真正的停止這個受苦,這個『覺察』是無法避免的,因為這個覺察是我們與我們自己內在比較深層,很深層意識的問題,那這些問題其實都不是問題,只不過是一些意念,意念的運作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心 家族 情緒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