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5  

素珍老師

 

懺悔、愧疚,其實它跟怨恨,大部分百分之90會綁在一起啊!會連結在一起啊!它絕對不是單獨的存在,就是所以這些為什麼?這些釋放有時候,你的同在,慢慢的同在的時候,其他東西會出來,這樣的釋放才會完整。不是單一,一個愧疚,釋放愧疚不是這樣,所以怨恨它是跟隨的,絕對是有的。

 

 

 

一個問題情緒,它絕對不是單獨的存在,它有很多層面。而且還有負面、正面,反正都有,憤怒、不甘願、這些都一定有的,都大部分會有,所以就是說,你看怨恨、愧疚、不平衡然後憤怒,這些其實就好像,紅綠燈一樣,紅燈完了綠燈,綠燈完的紅燈,就這樣輪流停啊!

 

 

 

別人如果罵你,你就生氣,然後過一下你就覺得愧疚,他如果又在踩到你的腳,你怨恨他,然後他如果在第二次,第三次你就不甘願,那不是來來去去嗎?這整件事情不是一個單獨事情啊!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跟這個感覺在一起很重要,你們如果可以掌握的話,你很快可以看到這個真相,跟著感覺在一起,它應該怎麼講呢?

 

 

 

就是好像假設這個是跟然後感覺在一起,然後這個是我們,對不對,通常我們比如說,這一個感覺不舒服的,我們會覺得它不舒服,所以我們會想要去除它或是排除它!然後就是因為我們想要去除它,所以痛苦才會來,是不是,所以那現在我們慢慢學習這個東西,本來在這我們慢慢跟它,跟這個感覺在一起,你知道這個多難嗎?超級的難啊!

 

 

 

難在那裡呢?難在你很容易想逃避或對抗,然後你也很容易陷入,是不是我們難在這裡,那現在就是說,這個感覺我們現在學習的就是說,我們現在就跟它同在,那你不認同它,可是它也是你的一部分喔!你無法去除它,那你不是讓它影響你,所以我們現在要學習慢慢跟它一起,這個一起就是----

 

 

 

這裡你看到沒有,這邊有一點點空隙,這一點空隙就是最困難的地方,就是我跟這個情緒在一起的時候,我看著這個感覺,我讓這個感覺,我讓它這樣慢慢的動,慢慢的動,我看著它,讓它慢慢的這樣動。

 

 

 

它可能這樣動一次以後,你就解脫了,你就知道了,這個感覺到底是----,這個問題痛苦、心痛也好,哀痛也好都一樣,它就是那麼一回事,它就是這樣子動一圈以後,你就會明白,你就會明白,你要去體驗它。

 

 

 

你跟它在一起的時候,就看著這個哀痛,看著它,你只要能夠看著它,然後讓它在這裡的時候,它就會過去,如果你想要去除它,它就過不去,如果你陷進去,你也會過不去,所以你就是要看著哀痛,那就表示你要有,至少要有一點定。才不會對抗,你才不會陷入,那現在我們都知道,對抗跟陷入都行不通了,我們現在剩下絕對就是面對,你看著這個哀痛,看著痛苦,然後讓它痛,讓它痛,你既然覺得很痛,你就讓它痛。

 

 

 

你沒有任何想要克服或陷進去,都完全沒有這樣的時候,它很快,保證你不到10秒,它就過了,也許業比較重可能一天、兩天,也許兩天、三天但是它會過,可能你的專注比較夠,你的全神貫注比較夠的時候。它可能一天過,那你可能拖拖拖,十輩子也不會過,現在完全看你的態度,所以千萬不要認為這是需要時間,這個需要的就是同在,需要的不是認真,而是我要,我就是要,我就是只有剩下這一條路,需要的就是這一種全然的態度。

 

 

 

我如果不如此,我就真的,我的所有的靈魂、生命完全就是沒希望,我就是要,不管怎麼樣,我就是要,不是遲疑,不是猶豫,不是給我多少時間,而是我就是要,一定要,要有這種絕對、全然的態度,才有可能,不是認真,這不是認真,這叫做“霸道”。我就是要、不管怎樣我就是要,我就是要“看”,要走這個路,而且我只剩下這條路,我無路可走,那麼我就,有這種態度,就可以先恭喜你了,那這個時候,有這個態度開始出來的時侯,你連走路、吃飯你的專注就會出來,這是自然出來,不用逼,這就是重點。(淑娟整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心 觀照 覺察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