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草之間_407  

素珍老師

我們從痛苦定義愛:

當我們愛的人、我們很在乎的人離開我們的時候我們會怎樣?

我們會有什麼痛苦?捨不得、失去、孤單寂寞、失落、害怕、失去依靠…人家情人節都是2個人,我只有一個人那個落寞…尤其是過節日的時候人家要團員的時候…太多了…

這個人離開我們之後的這些痛苦,請問一下這些痛苦是我的還是他的?我的!我們都知道這些痛苦是我們自己的嗎?可是為何他離開了我們這些痛苦就出來了?我們看一下自己為什麼?因為他在的時候為什麼我們會沒看見?

 

他在的時候我們會有一種狀態叫"忘我”,因為我們把注意力放在他身上,然後注意他的這個、那個所有種種,所以我們就忘我, 透過他,我們就忘記了自己、忘記了自己的痛苦,但其實是不在了還是忘記?其實是本來就一直在那裏的,只是他在的時候,我忘記我的痛苦。

 

今天這個離開我們的人,我們還有一個會痛苦的原因,因為他曾經給我們快樂,很喜歡他是因為他給我們想要的,我要的也許不是錢、也許不是物質、也許是一種歸屬的感覺、依賴的感覺,透過他,他給我開心快樂,現在這個人他離開我了,我再也不能開心了,至少我失去他這段時間,直到我重新找到另外一個的時候,這段期間我是不能再快樂了。

 

因為他可以給我快樂、滿足我一些地方、溫暖我一些地方,所以我失去他的時候我會痛苦,是不是?是不是這樣?好!請問一下,今天他走了以後,我所有的痛苦都是為誰?我剛才的不捨得、寂寞、孤單、害怕、還有不能再快樂了,那是誰?是不是我?

 

從這裡面剛才所有的痛苦裡面,有一點點跟他有關嗎?我有關心他的快樂痛苦嗎?還是我只關心我自己的快樂痛苦?我只關心我自己對不對?那麼你說你愛他,愛嗎?不知道!

 

事實上這個真相我們都知道,其實我們愛的是自己,我們都知道對不對?問題不在這裡,問題不在我們不知道,問題在於我們害怕,我們害怕甚麼?我們害怕面對自己的害怕!

 

如果我認清這個真相的時候,那麼我下一條路我怎麼辦?接下來我該如何?我只有剩下一條路~~面對自己剛才的那些痛苦。如果我不知道該如何去面對我的痛苦的時候,我絕對拒絕承認真相,因為這樣我至少還保有一個希望,這就是我們內心在重複痛苦的一個根源。

 

因為我們害怕!

我們不知道如何去面對這個屬於自己的痛苦,是不是這樣?我們始終沒有一個學習怎麼樣去面對我們的痛苦,我們的障礙,這才是重要的。今天我們學會面對的時候,那麼這些障礙只要加以面對,他們就會消除,甚至是會變化,那麼我們的生命才有可能真的不一樣。

 

可是當我拒絕承認這個真相的時候,我們便失去很多重要的東西,就是當你從心裡面、從你的內在、從你的靈魂去認清這個真相的時候,不凡的能量就會產生,這個能量會讓你知道如何去面對,這個能量自動會帶動你,這是我們內在本來就有的,只是因為我們始終一直逃避、害怕、不知該如何,所以把我們這份能量給障礙住了。

 

這幾年的靜心學習非常的艱難,因為覺察、覺知非常非常的困難,因為我們始終帶著很多的障礙在看待事情,我們始終脫離不了、陷入頭腦認知的眼睛在看待事情,所以覺知、覺察就變成是一種口頭禪不會有力量,那麼如果沒有透過清理障礙的過程的時候,我們就在原地打轉,所以這個清理非常的重要。

 

一開始的時候我們可以透過釋放,然後慢慢的探究,接下來我們的覺察,我們的覺知就會很有能量、很有力量,這個時候你的覺察、你的覺知一看到就是清理,一看到就是解脫;所以這個清理非常的重要,我們現在的人受到非常多的影響、非常多的障礙、周遭圍的人、環境一直在受影響,甚至我們的身體都不是非常的健康。

 

所以在這種狀態底下,我們的能量非常的薄弱不足的情況底下,如果沒有透過這個過程--練功、學習釋放、清理的過程,那麼要真正的輕鬆自由是非常非常困難的。

 

所以剛才我們講,愛透過我們的受傷、透過我們的害怕去定義,這樣有沒有問題?有比較了解嗎?所以當我這樣說的時候,我們再去看看我們的關係,你就會發現我講的是事實,再看看周遭圍的人、再看看我們自己、很簡單的去注意,你就會發現事實就是這樣,真相就是如此,只是我們都不願意真正的去看見。(倩瑩整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心 覺察 關係 能量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