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河大地_304                                       

紹韻

2012 年是個很特別的一年,我有了前所未有的發現與收穫,其中影響最多的因素,就是參加佛教圓通法幢助人技巧研習班,從年頭到年尾,共參與了三期由李宗燁老師帶領的工作坊,學習看到與關心自己的內在小孩,鬆開綁住自己的莫名枷鎖。

 

唯一一次當主角,到同學圍成的圓圈中間接受老師的引導,是發現自己很不能接受責怪和誤解,一旦被責怪和誤解,便有強烈的反彈情緒,憤怒即刻爆發,無法覺察自己與現狀,更無法控制自己的言語,這情形在朋友之間發生了幾次。

 

經驗豐富的老師並沒有對我與朋友之間的事情有所琢磨,而是問我是否有被母親責怪或誤解的經驗,我想了許多,跟母親的爭執是不少見,但最後連結到的是16 年前的時空景象,也就是父親罹癌過世的那一年。

 

那年年初,82 歲的父親漸漸開始食慾不振,6 月住院發現罹癌,到7 月過世,僅僅一個月的心理調適期讓我們都很震驚、難以接受,接著,我想起母親當時一直責怪我的話,說父親會罹癌是我害的。在父親過世的前一年,我交了第一個男朋友,母親全力反對、強烈阻撓,我因此和母親經常大吵,母親說,就是因為這樣,父親看了很傷心難過,因此才抑鬱成疾、引發癌症,所以父親的死亡是我造成的!雖然這事已太久遠,母親也沒再提了,但我竟然還記得清楚,那種被責怪和誤解的委屈胸湧而來,原來,這才是我一直過不去的點、一直重複的情境,只要一被責怪和誤解,16 年前的這個原罪便撲回到我身上,讓我心痛不已、掙扎抗拒,卻難以辯解,啊〜我憤怒,且哭泣。接著,老師一句句細膩卻充滿療癒的引導,讓我認真面對這件往事,接納自己的情緒和感受,鬆開自己與母親的糾結,並進而能夠擁抱母親,祝福自己。這是一個神奇的過程,但就這樣發生了,我,被鬆綁了〜自由了〜課程裡還有許多像是遊戲的自我覺察小活動,剛開始我是嚴肅的、緊繃的、擔心自己反應慢會犯錯的,我對自己很嚴厲啊〜但經過了第二期、第三期的薰陶與體驗,我非常肯定到了第三期,每個小活動我都好快樂,天真的內在小孩回來了。我喜歡亂語的奔放,我喜歡扮鬼臉的調皮,我喜歡學哈巴狗的喘氣;我陶醉在雙人鏡子舞的和諧,我享受拉繩子與被拉的律動,我還總是在做了EFT 後密集排氣……

 

生命有許多關卡與考驗,難免有創傷與痛苦,但改變是可能的,現在是充滿希望的,能有幸在李老師的引導下真誠面對自己的恐懼(我怕老、怕醜、怕犯錯、怕失去、怕不符合別人的期待……)、學習接納與鬆開,我是幸運的!現在的我,和家人,尤其母親的關係是美好且支持但沒有牽絆的;工作狀況雖不是第一志願的理想,卻也還是完美、適合我且向前邁進的;夥伴的關係裡,我也能愈來愈自在的表達自己、讓彼此成長。對於來到我生命中的一切,我想要了解,讓他們流動,且充滿感激!__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愧疚 憤怒 關係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