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ootix--60e50b74f1_small  

李宗燁       

前陣子看了齣日劇Luck7

 

是個另類偵探社的故事

 

某天一位小姐委託要找失蹤的哥哥

 

這位哥哥是消防隊員

 

有次出任務他的部屬殉職了

 

她哥哥從此也失蹤了

 

偵探社找到他哥哥在地下拳擊場當拳擊手

 

但是他只挨打不防守不攻擊

 

原來這是賭場  觀眾以勝負等作賭注

 

當警察破獲此賭場時

 

哥哥漠然地坐在路邊

 

它的妹妹無言地看著他

 

看到這一幕時我很想哭

 

接下來幾天我想像這難過在面前

 

對著它做靜心的入門練習

 

〈請參閱靜心練習一文〉

 

看一會兒突然痛哭跑出----我還要折磨自己多久的念頭

 

再改看這個念頭

 

居然冒出小時候鄰居小孩被熱水燙傷致死的畫面

 

那時或許好奇聽到消息時就衝去他家看

 

只見許多醫護人員蹲在地上

 

圍著全身赤裸小孩急救

 

看著這一幕

 

跑出----我不能讓自己太好的聲音

 

後來又冒出小時候某一天下午消防車經過街上

 

大人議論紛紛說道是我小學一位女同學在大水溝旁採花

 

不慎失足落水溺斃

 

第二天我留意她的座位確實是空的

 

印象中沒有跟她說過話

 

當時也不知道有甚麼情緒  老師同學也沒有提到這件事

 

可是看的當下------我為此事感到哀傷流淚

 

後續也冒出我也死掉算了,活著有什麼意思-----等等

 

****

 

長久以來我對許多事的態度往往是差不多或無所謂  懶得去理會

 

甚至可以說我完全沒有意識到自暴自棄、頹廢與擺爛的自己

 

我讀過許多大師的著作上過很多課

 

尋求個別治療

 

仍然無知於自己的頹廢

 

神奇的是------在這練習中看見了也鬆開了

 

這些年來我摸索各種療癒的技巧

 

做這練習約有超過一年了

 

發現這個練習是我所知的療癒方法當中

 

威力最強最深入與究竟

 

解開不少我多年困在其中的障礙  心也更安定了

 

它其實非常簡單  卻又相當不容易

 

簡單到你甚麼都不用做

 

只要注視你的煩惱

 

煩惱會自動流轉,變化鬆開

 

困難在於總是意念紛飛想到別處

 

或是企圖消滅煩惱  很用力的對抗

 

緊張的頭腦無法安然地看

 

緊張的頭腦就是強烈的動機

 

強烈的想要與不要

 

過度依賴思維的活動製造更多緊張與衝突

 

 

停止執取意念

 

我非常依賴意念活動

 

它讓我有目標  步驟和方法

 

讓我對事情有所理解與掌握

 

我就是那個思考者

 

從小我就認為父母很弱沒有能力保護我

 

我是孤獨,沒人愛長大的

 

直到素珍老師教我去檢視跟父母的關係時

 

我赫然發現

 

我被自己----心中的思考者

 

欺騙了幾十年

 

我的感覺完全不是事實  剛發現時還震驚好一下子

 

當我記得的時候

 

我不再認同思考者  可以跟它保持距離

 

其次我反覆體會自己如何在受苦的迴圈當中打轉

 

如果我感到挫敗或不如

 

習慣的反應就是努力做點甚麼來證明自己很厲害

 

幾次迴圈下來終究體會這樣的努力是徒勞無功的

 

觀察自己如何在受苦的迴圈打轉----會帶來放棄

 

就是看見自己的念頭是如何地傷害自己時

自然就會停止

 

一種因了解而來的放棄

 

當頭腦放鬆些的力量才會出來

 

謙卑才能受益

 

其實這個練習素珍老師多年前就約略教過我

 

只是我沒有用心練習

 

加上沒有謙卑與恭敬心

 

畢竟杯子放低  清空水才能進來

 

試了幾次沒感覺就擱旁邊也沒有提出疑問或探討

 

所以蹉跎好多年

 

我何其幸運能夠再次學習這個練習

 

素珍老師的教導都是從她的體驗出發的

 

很多次我發現她用自已的語言說的卻是經典的湛深法義

 

這個練習其實就是心經提到的

 

照見五蘊皆空  度一切苦厄

 

蓮花生大士在一個開示中提到:不論你感受到哪一種煩惱,注視那個煩惱,它就會了無痕跡地平息〈大圓滿之歌 P161

 

當我放下一切完全不抵抗、防備,不再爭取,不再想要更多時

 

它們就帶來愛

 

而這份愛中產生極大的關懷和耐心

 

這裡面充滿快樂、自在、喜悅

 

體驗到生命中的美、愛、慈悲、感激     ---素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