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欒樹_86  

素珍老師

 我觀察一到個現象就是說,我們在學習這些家族能量的過程,那常常會有一些,我們的一些障礙,比如說跟我們家人之間的憤怒啦!或者是覺得被忽略、不受重視阿,就是我們在家族裡面的這一些負面的不舒服,或者是你在家庭裡面很委屈,這些讓我們經常重複的這些障礙、這些能量,常常我觀察到,有時候我們家族能量運作、流動的時候,有時候我們這部分鬆掉了,甚至是比較稍微深層一點點的也會有鬆動,可是呢?下一次我看到又重複掉回來。

 

那麼我就在非常注意的觀察這部分,我發覺到說好像我們在家庭裡面、在家𥚃面或者是人際關係裡面的這些受苦,事實上有時候我們,第一個我們以前講過嘛!我們抓住這些有好處嘛!

 

如果我繼續在這一股受苦的狀態裡面的時候,我們的心裡面會有一種理所當然、理所應該、理所當然得到,整個家族裡面的一種歸屬感。

 

 我已經替你們受苦了,我也跟你們一起受苦了,所以我有理由可以要到這個歸屬感,所以因為有這種歸屬感,我要得到這個歸屬感的一種,是很正當、很清白的一種的理由,我講的有清楚嗎?那麼這個歸屬感這個東西,把我們抓得非常的緊,不只是歸屬感,還有一種孤獨的感覺。

 

假設現在你們都還在受苦,那麼現在我自由了、我解脫了,那我跟你們不一樣啊!那我有可能會被排除啊!我有可能被你們看做是異類啊!我有可能,我就跟你們不同國了,所以我會有一種孤獨、非常寂寞的感覺,那這種孤獨、孤單的感覺,其實我們通通都有這種感覺過,你在看電視的時候、上網的時候都是啊!

 

這個孤獨、孤單還有這個歸屬感,還有一種在更深層的一點就是存在感,所以我們寧願放棄我們的輕鬆跟自由,我們願意得到這種歸屬跟存在感跟不孤單的感覺,因為我們有這樣的一個東西很強大的拉著,所以我們家族裡面的障礙,這些一鬆開馬上你會感覺到害怕,所以下次又來了,那麼怎麼辦呢?

 

假設我們今天看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們該如何,假設你要整個鬆掉,你要整個解決我們家族裡面的痛苦,你一定要面對歸屬感、孤獨跟這個存在感,如果你沒有面對這個部分的話,那麼你就是在裡面反覆的,受苦鬆動、受苦鬆動,那麼為什麼所以我才一直講,為什麼要靜心,家族能量完了要靜心,就是我們要去面對這部分,才是一個完整,完整的自由,這樣有了解我意思嗎?有沒有清楚。

 

所以因為這個,光一個恐懼、歸屬感這個力量非常的大,如果沒有去清楚這一部分,面對這部分的話,我們很容易很快的又再掉回去,所以在我們家族能量鬆動的時候,如果這部分我們沒有清楚的話,因為我們的這一個模式啊!我們想要抓取這種歸屬感的感覺,很強烈我們會再製造其他問題,來填補原來那個鬆動的。

 

所以我們又要抓另外個問題,所以重點是我們的內在,有一個要這樣子的,不斷的要得到一種歸屬,有一種安全的感覺,所以我們會再把一些問題抓過來,好,那如果這部分我們沒有清楚的話,那還是一樣在裡面,還是要會重複,重複這些痛苦。

 

我是看到這個重點,為什麼大家,我明明這個家族能量就鬆動,為什麼下一次來欸,好像又有點回去了,然後這樣重複已經蠻多次的,我才去注意到說啊!

 

因為我們也不願意去面對,這一個歸屬感,我們不想放掉,所以我每次講靜心的話你們都自動睡著、轉頻道,我們不想去面對這一部分,我們想要的是一個有,一個安全感、一個歸屬,然後我受苦的時候,我會被我家族裡面的這些人認同,我會被他們接納,我們要的是這個,而不是鬆開我們的障礙,這個就是我們的愛走錯路,我們的愛誤入歧途。

 

同學:面對那個存在感、那個歸屬感,我會覺得很恐懼的感覺。

 

老師:很恐懼,你怎麼知道。

 

同學:就是光想就覺得很恐懼。

 

老師:對啊!所以因為我們幾乎從來沒真正想要去面對,我們都是用想的啊!我們都認為它是什麼啊!所以我們就自動止步啊!我們沒有真的真正想要面對啊!當你真的想要去面對的時候,就不是這樣啊!那因為我們一直陷在我們想像的狀態,所以我們不敢去面對啊!

 

所以你說那一種很我恐怖的感覺,你怎麼知道呢?是用想的嘛!那就因為我們還不想前進,所以會一直停在這裡,所以我現在簡單地說。

 

假設我不想前進一直停在這裡,我們就只有在這裡重複受苦的份,這樣了解意思嗎?我剛剛講的就是如果你要真的,真的你了結你的痛苦的時候,你要去看待,你要去面對,歸屬感、孤單、要去碰觸這一部分,這是重點,就是這樣子,問題是回家看看自己願不願意阿?

 

同學:孤單它可能有很多方式在呈現的時候,我們自己沒有意識到。

 

老師:是啊!跟那個孤獨還有歸屬很也是一樣用方式在呈現,然後再索討、索求,然後在想要得到這些感覺,得到這種安全感,那所以說實在話,能夠真正自由的人非常少,那這個少數的人他們是非常幸運的人,那可能我們的障礙鬆動一點,我們的關係會好一點,在這個部分我覺得我們已經,已經蠻多的心跟時間在這個地方,那麼如果我們可以再往前再往前走,那麼那個非常不的一樣,生命非常的不一樣,就在我們的一念之間。

 

 

 

 

同學:當我們感受到孤獨的時候,我們要怎麼樣去面對,我們是要怎麼樣去面對這個狀態。

 

老師:當我們開始要面對這個孤獨的時候,你會發現孤獨不見了,那可是你沒有發現的時候,你就是去逛街、去上網,然後去講電話,然後去做一些你覺得應該做的事,你認為你應該做的事,你這個不做不行,那你有了這樣的應該,就有一個好像很正當的理由,然後你就可以去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很忙很忙,就那有什麼孤獨的感覺。

 

那就是我們不想要去面對的時候,我們頭腦自然會製造出一番的劇情,然後來讓我們所有的一切行為正名,合理化,有的時候我做這件事情,是我應該做的,我理所當然,我這個衣服不洗我會沒得穿,那我這個欸,那個人很可憐,我不幫她我心理上我過意不去,我們會找很多的理由去讓我們沒有辦法,或是沒有時間,我會說我沒有時間去面對孤獨,會給自己找很多理由。

 

 那當你在找理由的時候,你能不能發覺到,這電話也不用講、那購物逛街也可以不用逛的嘛!然後原來我就是在逃避這種感覺,所以當你把這個逃避的感覺路線都看到的時候,開始停止那種逃避方式的時候,這時候才開始說啊我面對我的孤獨,然後有時候會面對可能五秒你就嚇跑了。

 

好可怕,那個什麼都不是的感覺,這種感覺有時候在我們關係裡面常常會出現,所以如果我們能夠去注意到,這個跟關係跟生活是非常密切的,它不是獨自存在的一個,跟我們風馬牛不相干的事情,它是每天在生活上都發生的事情,只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不曉得,是要怎麼樣去面對它。

 

然後逃避的方式要先能夠看到這是第一步,那你真的想去面對的時候,你一定會碰到問題,碰到問題的時候,有開口你才會前進,如果你都沒有問就是沒有去試,那沒有去試,我講再多是我講的,跟我都會好像覺得很遠,所以這樣就會變成沒有辦法前進,假設你沒有辦法前進到這個地方的時候,你肯定是又在掉回來在家族受苦,在生活受苦裡面不停的打轉。

 

就是只有這兩種情況,你往前走不然就是掉回來,在受苦的模式重複,其實當我們開始想要去面對,要去面對的時候,我們就會發覺其實就這麼簡單,那我們覺得很可怕的時候,把它想得很可怕,就會變得非常困難,所以還是我們的心念造出來的一種態度,而不是實際上孤獨是什麼?(淑娟整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心 家族 能量 關係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