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菩提樹_76  

素珍老師

 我覺得你們拳法動作,幾乎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做到,為什麼會沒做到呢?就是我們都以為說,這樣子然後就這樣子做,一直無意識的,一直做沒有去感覺,就會很難進步啊!

 

你們每次打就是這樣做,都不會去感覺,有沒有接到氣,有什麼感覺,就是在動作的時候,你們跟那個感覺就沒有在一起,因為看你們很多人在打拳的時候,都是在想別的啊!意識都跑掉,這樣就會進步比較慢,你看我前一陣子帶注意力在動作,這個很重要,這個就是當下。

 

那你這樣子慢慢的注意,這個當下,你就會在你的生活當中,很自然就會在當下,你就會有這樣的學習,你就會自然就在當下,可是剛開始就是很容易跑掉,跑掉再回來,跑掉再回來,然後有注意到的時候,你就再回來。

 

 以前可以注意十秒,現在慢慢的可以注意一分鐘,然後越來你的注意力越漸漸敏銳!漸漸的你就會形成很容易注意到,很自然的。

 

你就注意在你的動作上,通常我們就這樣手在動,然後胡思亂想,可是你現在在動的時候跟著你的手在動,你有知道你的手在動,你的意識有跟著它,慢慢的你的氣感就會很自然就會有,因為這氣感我們本來就有,是我們沒有注意到而已,不是你去培養氣感,而是我們本身就有,那你只是回到你原來的狀態去注意到而已,不是去學的。

 

同學:老師這個地方我有一點障礙,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自己本身就有,會有企圖想要去學習,好像覺得這個是要學習才會有,或是做些什麼事才會有,過程裡面會有驅迫跟抗拒。

 

老師:就是要很認真努力才會有就對了,那其實就是因為我們已經養成這一種活著的模式,然後這樣子反應的模式,我們已經活在這一種就是不假思索,很自然就是這樣反應裡面,完全就是已經是習性,那所以慢慢地我們開始去學習去注意,那有聲音驅迫的時候,也把這個驅迫的聲音注意到。

 

其實我覺得我講的話都是非常單純的話,可是你們就是會用你們的想法去想我講的話,那都不是我的意思,我講話都是非常直接單純的,就像我們看星星一樣,它是一個很自然的啊!你不需要怎樣才能夠看到星星,不需要努力就可以看到啊!

 

同學:可是我們生活一直都是在那個努力當下才會獲得。

 

老師:這是一個我們所經歷過,所產生的一種結論,它不一定是事實,當然如果我們的生活當中,如果我們沒有了這種驅迫,也許我們會過的不一樣,不是透過努力去得到什麼?而是一種很自然,就像你很喜歡一個東西,你很自然為它很辛苦很付出,你也不會累積很多痛苦,就是這種狀態啊!

 

不是說你不驅迫你就不會努力呀!你不驅迫你就什麼事都不會做啊!就是那一種很自然的狀態我們一樣可以過得很好而且更好,就是因為我們都活在我們的這個習性的反應方式裡面,就看不到這一點,接觸跟體驗不到這個地方的重點,我們一直這麼認為的時候,我們就沒有辦法看到事實真相。

 

那所以當我們開始在學習的時候,我從來都沒有說要你們要怎麼去注意?然後要注意到什麼?你們要怎麼樣?只是去注意,單單只是這樣而已,我有叫你們要努力嗎?

 

所以你就去注意你的習性,那這些習性出來,重要的時候是你受它影響,那就不是注意呀!那就是衝突啊!你因為這些習性出來,你就會想說那我到底該不該努力,那你這樣想的時候,無論你怎麼做都是都是衝突、都是錯、都是不輕鬆的。

 

那我們很容易就掉進這種思維的模式啊!你就看到天上的星星的時候,你不會說我要把它摘在下來,或是我爬上去,不會嗎?啊!你看你的努力的模式,你就開始我要怎樣、我要怎樣。

 

假設你現在想我要爬上去,我要摘下來,痛苦跟矛盾就出來啦!注意很重要然後不干預,在這個不干預,那個干預就是你的傷痛,你有傷痛你才會干預,所以說為什麼弄了一個釋放,就是要再去注意這些傷痛療癒啊!療癒傷痛啊!

 

所以我才會說釋放是不得已,它是有需要的。(淑娟整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心 覺察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