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9  

素珍老師

我們有的人覺得自己不能夠憤怒,然後覺得自己要保持一個好的形象,因為憤怒的話我就沒有好形象,這是什麼?這是一個念頭,那所以我憤怒的時候,我就把憤怒壓下來,所以我的受苦,因為我這個念頭,然後我有這個念頭、我這個行為,就把我的憤怒壓下來。

 

問題是我把它壓下來到時候,我並不會因為我不生氣,我就輕鬆,我反而會內傷,所以一開始是我的念頭,我受苦是因為被我的念頭左右,而做了這個事情,所以我開始受苦。或者是我認為我應該怎樣但是我不是怎樣,這個也是念頭,我陷在這種認為,我把這一個念頭、這種認為,當成是一個真實的,我注定開始受苦。

 

因為念頭始終就是衝突的,一個念頭“我覺得我要保持形象”,接下來我的生活就充滿衝突跟煩惱,我就開始製造問題,我要保持形象,我就必須要這樣、那樣,然後我就給自己很多壓力,我就開始壓縮我自己,我的苦頭就開始製造了。

 

所以受苦的人是誰,陷在念頭不知不覺的人,因為你不知不覺你就會受這個念頭的牽制,我覺得我這樣,我應該要怎樣,我應該要做一個很有道德的人,我應該要做一個都被愛的人,那麼我就開始很多事情,就會戴一個面具,那麼我開始痛苦。

 

這一開始也是我先認為自己應該是怎麼樣,那麼這是不是念頭而生,那如果你又不知不覺的時候,後面這一些苦頭,就一連串陷在裡面,我把它當成是真實的,所以就開始受苦。你把念頭認為是真實的,你把它抓取的,你把它當真了,你就開始一定苦,因為我們在念頭裡面,我剛剛講的是充滿的衝突,問題不是說你該怎麼做。

 

你要認清楚,我們要認清楚這一點的時候,才有可能真正的輕鬆,不是應該如何,而是看到這個事實,看到這個真相,看到我們實際的狀態,我們才有可能真的輕鬆,我們才有可能活得輕鬆。所以我們的習性還有思考模式已經非常的在一個慣性,很習慣,很慣性的思維模式。

 

所以如果我們不知不覺,我們不知不覺,我們對我們的思考模式,沒有去了解或覺知的時候,我們很容易陷在這個狀態裡面,陷在我們的思考模式裡面,受苦而跳脫不出來,所以這一個對自己的頭腦念頭行為模式的覺察,是一個最直接最究竟的、自由的一個狀態,因為可以直接看到事實的真相。(淑娟整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心 覺察 觀照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