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60722  

素珍老師

同學: 我發現聽人說話時會很認真,要把他聽得很懂,看能不能有些回饋或有些收穫!

老師: 好!停在這裡一下,你生出這種感覺,然後呢? 接下來是怎麼樣?

同學:接下來好像他在講什麼就不太懂!

老師: 給你按讚!哈哈!很快的,我們自己的障礙就跑出來了!然後就變成雞同鴨講對不對? 其實你就不知道他在說什麼;因為你一直在自己的檔案裡,一直在抓自己的東西,你只要聽到有一點點懂,你就在裡面一直搜尋;搜尋要怎麼回應或是要怎麼幫他,你能夠從這裡看到什麼?

 

所以這個時候你已經沒有在聽他講什麼,他後面講什麼我們完全聽不到那這會有什麼結果,這樣繼續下去會有什麼結果?

 

你找到一個可以回應的方式或是可以幫忙的方式,我就趕快講出來給你聽!你聽完以後,你怎麼不按照我的意見!我都已經跟你講那麼多次了,怎麼不按照我的意思,我好氣喔是不是? 到最後就會這樣。

 

所以我們聽別人講,這只是一個表面上的,事實上,我們是藉由聽,我們的障礙也會出來,有時候不是聽;有時候是他的一些行為!所以接下來能夠發生什麼事?

 

同學: 若按照我以前的模式,他們不聽;我就生氣了!生氣了,然後就會出現關係上的衝突,然後彼此的距離就愈拉愈遠了!

 

老師: 然後就累積很多這些東西!所以這個模式一再重複的這種行為,所以結果就是累積了許多憤怒、埋怨、怨恨,那我們再看另外一個點:那個我想要去回應你,我想要找到一個可以提供你幫助的;這個模式從哪裡來?

 

同學: 好像一直就會覺得自己應該做些什麼?

老師: !這個就是在我們的煩惱裡面,已經有一些固定的模式,覺得應該要如此,可是我們有沒有去探究過,去追究過這個應該如此,是怎麼來的?這一個我要提出回應對方,接下來這裡是希望對方能夠聽到我的回應之後,按照我的回應方式;他就能夠怎麼樣? 他就能夠順利,這件事情他就可以過了,解決這件事情、解決這件障礙、這個痛苦!是不是?

 

生出的這個心,是想要這樣!當這個東西出現的時候,我們想要回應後面的目的,就是想要幫他解決痛苦,對不對? !幫他解決他現在的這個問題嘛!我們從一個個的例子去看到,其實根源都是相同的,我們想要幫他解決問題,對不對?

 

我們想要幫忙、幫他解決問題,就是認為這件事情需要我幫忙,或是我可以提供他怎麼樣的方法,讓他可以去解決他的問題,這個是一個什麼感覺?覺得他需要協助!所以我們本身在這個狀態裡面,站在一個我想要幫他的狀態,所以我們在聽話的時候,很多東西就在出來,我想要幫你!這是表面上的想要幫他;可是事實上,我們再深入、再深入、再看,我們小時候,是不是有發生類似的感覺

 

在某些狀態底下,我們希望得到一些幫助;我們渴望有人來協助我們,讓這個痛苦可以解決!可是卻失望!帶著這個失望的感覺,接下來就會覺得怎樣 ? .我都沒有被看見然後接下來-- 你都不愛我接下來-- 我不好!光這三個念頭,光這三個結論,就又生出很多;這些都很深喔!要跟著注意喔!我覺得我不好。

 

如果我有這樣的結論的時候,我會想要很努力的做得很好,很努力的討好你,很努力的達到你的期望,我覺得我不被愛,你不愛我;我就覺得你遺棄我!遺棄已經很大了!講一個遺棄的例子,這個遺棄就會讓你生出自憐,接下來是你們都不愛我,每個人都不愛我,家裡人都不愛我,然後會跟這整個家庭父母兄弟姊妹的關係,受苦的模式就會變得沒有辦法結束!

 

 

所以這時候這三種感覺(不只這三種)先講這三種到最後都會把我們推到哪裡? ---孤單→寂寞→害怕。所以我們從小時候的一些小小經歷就會讓我們走到這個地方。

所以當我們在生活當中有時候是對方的一個舉動,這些全部都勾出來,現在假設這些勾出來的時候,我們其實帶著這些東西在活著的時候,不要說這個人是你的親人,改天也許是你的朋友講了類似同樣感覺的話你這三個字就通通跑出來,這個心理學上叫做”地雷-, 就被踩到。

 

我們通常對這個地雷的過程並不了解,所以如果不清楚說,我們對事情的反應其實是來自小的時候,希望別人能來愛我,幫我們解決問題、痛苦的時候沒有被照顧到的一種失望的解讀,當我們沒有辦法去覺察到這點的時候,我們的關係都會在這裡打轉。(素梅整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心 關係 覺察 觀照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