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953062_469451613246434_1659036279_o  

素珍老師

每次的移動我都覺知,這樣的覺知是快樂的門,開啟快樂的門,這樣的覺知是了解自己的開始,這樣的注意是了解自己的開始,這樣的注意是自知之明的開始。

 

通常我們會以為發生了不如意的事件,所以我們不能快樂,只要這一件事情解決了,按照我心裡面的期望,我才有辦法快樂,我才有辦法安心,我們都是這樣子認為的是嗎?

 

有沒有發現我們⋯⋯的目標、我們的快樂,不停的在變,期望不停的在變,挑戰永遠沒有停止,事件一件一件的發生,所以我們就一直沒有辦法快樂。現在開始在注意我們自己,從我們的動作開始,從我們的走路開始,從我們的練功開始注意自己,有了這樣的注意,了解才會發生,當這個了解發生的時候,究竟的快樂才會到來。

 

畢竟我們會認為事情如我意我才能快樂,那麼這個背後有著什麼樣的信念、心情,而生出這樣的念頭呢?如果我們不了解這背後,這念頭的動機含意,那麼我們的生命始終要在這裡打轉。

 

自知之明是很重要的,自知之明從開始走路講話、移動開始,當我們開始可以注意我們的動作的時候,每當我們生出念頭的時候,我們很快就能夠覺知到,這些念頭就是讓我們不能自由最重要的因素。如果我們沒有看到它,沒有了解它,那麼我們終究在衝突、不快樂裡面原地踏步,所以覺知自己的移動、覺知念頭的出現,是一個很重要的門,開啟快樂的門。

 

當有了這樣子的覺知,我們會注意到我們真正不快樂的原因在哪裡,我們會了解那個原因,我們會明白,大部分在我們的關係裡面,有太多的痛苦,太多的不被了解,所以在我們的關係裡面,如果沒有自知之明,那麼這個糾結勢必重複的再發生。

 

我們在關係裡面受苦,為何我們會在關係裡面受苦,是不是源自於我們對自己不夠了解,我們對自己沒有了解,我們對自己不清楚,所以我們也無法清楚,在關係裡面的對方,關係的圓滿要從了解自己開始,這才是一個究竟的路。(淑娟整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心 覺察 關係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