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903583_463346890523573_1657671109_o  

素珍老師

: 我們都沒有愛,是從痛苦、空虛出發,我們很難承認跟面對這一點,承認之後會有什麼不同?

: 承認以後有什麼不同? 當你承認以後你才能夠了解,這問題自動就會冒出答案來,是不是要你承認了以後,你真的看見這一點的時候,你才會明白,你承認了以後,接下來還是要活著,那怎麼活? 過去所有這些關係的互動,還有你生活的這些態度,你所有的障礙,它們會一併一直冒出來,你承認了以後你這股力量就會把這些錯誤的,不正確的帶出來,它們是很自然的,你不用去挖,你不用去探討,他們自己會冒出來。

 

你已經承認了以後,就會有力量去看見,這個看見不是我們認為的那個看見,這個看見是一種領悟,你會領悟到,你會明白之前跟先生小孩的關係,為什麼我走不出來,為何有這麼多的痛苦,怎麼樣都走不出來,你會明白問題出在哪裡,為什麼你的生活裡面總是有很多的障礙、有很多的問題,有這麼多的不快樂,活著不知做什麼好,浮浮沉沉跟隨這些發生的瑣事在打轉。

 

就是因為我們沒有抓到重點,我們的生活其實就是非常膚淺,就是在表面上這些問題打轉,所以當你開始承認了以後,你抓到重點了,你會看到你生活裡面的點點滴滴,你所有之前過不去的障礙你會了解,因為當我們開始承認這一點的時候,接下來更深層的真相就會慢慢浮現出來,那如果你沒有看見,只是我跟你講這樣子,坦白說不會有任何力量。

 

所以當我們承認這一點的時候你自己就會知道怎麼樣,你的關係會徹底的不一樣,會讓我們痛苦的很多是我們生活裡面的關係,跟我們家人的互動,面對我們工作的關係,面對生活裡面所有的,關係不一定是人,跟東西也是一個關係,就是因為這個地方,我們沒有去學習怎樣去面對這些問題,所以生活會有很多的方寸大亂,遇到障礙時沒有辦法去面對,過不去,就是因為我們生不出這個力量。

 

以前我在三十歲的時候我本來要去出家,我覺得人生太痛苦了,我要去修行,這些我都不要了,我已經去寺裡面住了差不多十個月,已經在那裡生活一段時間了,可是我就是非常猶豫,師父說:你不用回去了,什麼時候給你剃頭。我就覺得我很猶豫,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很猶豫,突然間有一天我就去注意我的猶豫,我發現我不想出家,當時來講對我來說,我蠻震驚的,我自己心裡面其實是不想出家,我看到我不想出家的時候我怎麼辦? 那我為什麼要來出家?為什麼要來這個地方? 為什麼說要修行?

 

這問題自己就冒出來,原來我逃避我的痛苦,我覺得我的生活太痛苦了,我這麼多不如意、不順心的事情,我來這邊修行,我真的修到一個結果的時候,這些問題通通沒有了,我發現我是這樣的一個態度,那麼這樣的態度,在我日後我慢慢去注意,去覺察到,如果我被這個態度騙了,我的後半輩子會非常苦澀,畢竟在這一二十年的觀察當中,我發現關係裡面的痛苦,不論你這麼樣逃,你的心裏始終執著、牽掛著。

 

不是你走到哪裡去,換個衣服,那個問題就不見了,不是你達到任何一個狀態你的煩惱就消失,我發覺到自己是抱著這個態度想要去出家的時候,我也非常震撼,所以當我們沒有辦法面對我們的問題的時候,我們會轉移到很多的方向,繞很多的圈圈,我去做些什麼事情,讓我自己更優秀,讓我可以解脫,那麼這些痛苦就沒有,我們會誤以為這樣,事實上剛好相反。

 

如果我們沒有辦法真正面對我們問題的時候,無論你做什麼,這個執念始終存在那個地方,不會因為今天我悟道了,我就不用吃飯了,我就不用人際關係了,這些生活關係裡面的問題,他們是很自然的一個存在,如果你跳脫,你逃避忽略這些生活的簡單的問題,那麼你一開始就是錯誤的方向的時候,你等於否定了你的生活,你再怎麼修都不對,為什麼?

 

因為這個也是修行的一部分,這個也是我們學習的一部分,為什麼我把我們的生活障礙把它忽略掉,然候去投射另外一個達到什麼樣的狀態,這個是我們投射逃避的一個心態,事實上我們生活裡面的問題,它才是真正修行的一部分,如果否定它,你怎麼修都不會悟道。

 

所以如果我們感覺到痛苦的時候,再去尋找讓我們快樂、開心的方法或方向的時候,事實上我們到頭來還是要回頭來面對我們不能過去的地方,所以當你開始承認的時候,你就很快了,你很快可以去面對你的障礙,當你可以去面對的時候,非常快,當你不願意承認,不想面對的時候,你的圈圈打轉就會很久,當你開始承認自己這一點的時候就非常快,真正的解脫就開始了,就近了。(瑩珠整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心 覺察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