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2089傍生眾  

素珍老師

同學: 可以說一下障礙嗎?

老師: 障礙是個方便說,我的體會是在關係裡面,關係不和諧,假設我們跟家人、孩子也好、先生也好,會產生痛苦煩惱,為什麼? 假設我們很希望他怎麼樣的方式對待我們,這樣的方式會讓我們覺得安心,有一個確定感,可是偏偏他並不按照我們的方式,這個時候的障礙、問題就來了,我們開始覺得很多問號出來,懷疑你是不是變心了,你是不是不重視我,為什麼不按照我的意思,這個時候你就開始生起疑惑,接下來開始害怕,那麼這些過程的情緒一直出來的時候,那個時候我們活在怎麼樣的狀態?

 

悶悶的,這個時候你跟他的互動關係越來越緊繃,所以這關係就慢慢的一點一滴的累積,其中沒有任一個人清醒過來的時候,這個互動保證是一直持續下去,那我們這樣對待他的時候,他的反應跟感受會不會有? 他又丟回來給我們他的反應,搞不好變成很晚才回家,搞不好變成經常失聯,這關係越來越緊繃已經到某種程度的時候就破裂,那叫同床異夢,變成生活是一個固定的規定,這個時候你會不會覺得很孤單、很痛苦?

 

他一定也一樣的,所以這關係在這個模式裡面,我們認為我們愛他,我們希望他怎麼樣,從這一點,光這一點會形成後面很多的問題出來,簡單說叫做障礙,其實就是我們的頭腦,我們希望他按照我們的意思,我們就會有安全感,今天如果你承認了自己沒有愛之後,這個問題不攻自破,你自然不會去要求他,你心裡面已經不會有這恐懼的時候,你的障礙是不是自然消失?

 

因為你明白你這樣的方式是在掌控他不是愛他,你是不是自然就不會有這樣的態度跟想法,自然就出來,你不用費什麼力氣;因為這樣的過程當中形成兩個人之間的一個隔閡,然候我們就把它叫做障礙,也可以說兩個人彼此之間的問題互相的在衝突矛盾。我們過去受傷之後會想要保存這個關係,然候確定這個關係永遠不會有變化,他對我永遠忠心或是我永遠不會失去這個人,因為我們受傷之後我們會害怕失去,這個就是根源,因為害怕失去我們就會有所期待、有所要求,那麼這樣子講起來關係裡面難道不要有期待不要有要求嗎? 如果你沒有期待沒有要求你就變成相反嗎?

 

不是這樣的,所以我說我們要去經歷我們的傷害之後,我們才會知道什麼叫做愛。有些人會覺得說一定要你先這樣對待我,我才會願意,為什麼不是你先去看清楚承認,為什麼是我? 會覺得是你對不起我,錯的人是你,檢查這個想法跟感受,你在檢查它的時候你就開始慢慢不再受它影響。(瑩珠整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係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