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河大地_298  

 Elena

一直以來,我為氣喘所苦。

 

根據老媽的說法,從六歲開始,就常往返醫院打針,都是為了氣喘。十歲時,我自己印象深刻的打針經驗,就是在當時治療氣喘有名的台北長庚醫院,在一小時之內在兩側手臂打了36針,加打四針在手腕,這些都是為了測試我到底對什麼東西過敏,所以把這四十種過敏原打進皮下。我記得十歲的自己不知到哪裡來的堅毅,過程中都沒有哭,一直到打完最後一針,才抱著老媽大哭,真的很痛,尤其最後四針,手腕內側皮薄,為了擠進那些藥水,十歲孩童細嫩的小手真的很痛。

總共四十針,最後只測出兩種過敏原,小小的心裡想著,這真是不划算,打了這麼多針,結果只對蟑螂」、「榻榻米」及「塵瞞」過敏,感覺其他針都是白挨的痛苦。

 

然而,那並不是我因為氣喘而苦的最糟經驗。

國小時期的定期施打「減敏針」,不用上體育課;國中高中時期經常跑醫院急診室,一直到了大學時代仍舊常為氣喘所苦,我的包包裡頭一定要有一瓶氣管擴張劑,剛滿17歲的那一天,興奮的跑到學校對面的捐血車,填完單子勾選「有氣喘」,護士瞄了一眼就說,氣喘不能捐血喔。她那荒原般的眼神與我這個氣喘兒的事實,連一份捐血救人的心都得澆熄。

 

當然嘗試過很多方法,打針打了好多好多年,持續運動,吃過敏藥,但氣喘這毛病在我身上扎了根,無論天氣驟冷溫差太大,或是環境髒亂我會氣喘;同樣也在我心上扎了根,如果工作壓力太大,太晚睡或是生活不規律,大哭大笑的情緒高低起伏也同樣會氣喘。記得有位醫生跟我說,要能夠沒有什麼情緒起伏,你的氣喘就會減少發作。

 

暫且別繼續記錄接下來的人生,像是哪家醫院急診室友善與否,健保卡領到H卡,在英國求學的寒冬每日與氣喘共枕,或是潛水教練看到我就如臨大敵等等,多年來我已經習慣與它共處,也一直這樣以細小的氣管呼吸著,也熟悉那種要努力大口呼吸才能吸到一些氧氣的感覺。多年多年來,我或許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呼吸,我的每一口呼吸都會被堵住,發作時就堵得比較多,我都要好用力好用力才能吸到空氣,沒發做時好一點,但胸口總是堵住的,多年來我也真的習慣了。

 

兩年前,我開始學氣功,素珍老師說我腦袋缺氧,剛開始練習時常感不適,有時候打完一套經絡拳就得頭昏腦脹,必須閉眼休息,我仍記得前五堂課,中午12點上完課,回到家整個下午都要全身無力,一路昏睡到晚上六點鐘。循序漸進得上了幾個月,後來跑去中國旅行兩個月,也幾乎天天打15分鐘經絡拳。我原本每兩個月都會報到的感冒,且一來拜訪就待個十天半個月不走,自從練習氣功,就慢慢變成每半年才會來訪一次,且都待個三四天就自動閃人。氣喘多半都是跟感冒一起來訪,自從少感冒之後,氣喘症狀也明顯改善許多。

 

去做家族排列之前,做了一些功課,例如排列是什麼,可能會有什麼效果,也訪問了一些親戚,更了解家族歷史。去之前,我已經把期待擺放好,想說排列之後應該是舒緩我的心靈。

 

沒有想到,排列之後的第一個早上,我好似真正的自然的正常的呼吸了。

 

排列的過程我身為旁觀者,但是胸口悶痛,腦袋中似乎有顆炸彈要爆炸劇烈疼痛,雙肩痛的就像被火車輾過,整個身體好熱,感覺濁氣不停的出去出去,還有不停打呵欠,打到流眼淚,沒有任何傷痛或情緒,但是眼淚一直流流流不停,與呵欠交互發生。

 

排完之後老師問我有什麼感覺,我只回答:不夠,好像還不夠。

 

或許我對於排列有錯誤的想法,或許以為排列過後會天搖地動世界改變等等,我只記得當下就是:啊?就這樣?沒啦?

 

當時的不知道,那場排列就像列車啟動,之後一個一個一個的事件到站,讓我排列至今三個月方能寫出此心得。

 

排列的隔天早上醒來,打個呵欠,忽然發現,我的肺怎麼好像變深了好幾吋?這當然是我的感覺啦,肺就是肺多大就是多大,但是,我發現我的呼吸好像可以無限變深,好似以前只能用到0.2公分的氣管或肺,那天早上醒來忽然發現我擁有20公分的肺。我真的很驚訝,還刻意的多打幾次呵欠,多深呼吸幾次,還試著咳嗽,但我真實的發現,以前那個「堵住」的感覺消失了。

 

那一整天我都在等待,等待原來因為氣喘而堵住呼吸的感覺出現,可笑的是我真的很慌張,因為我有記憶的人生中,從未這樣呼吸過,心裡還想:原來其他人都是這樣呼吸的喔?都這麼舒服?這麼深長這麼順暢?這真的是我沒有感受過的,有一種「鬆動」,像是大樹盤根錯節被石頭長年壓住,現在石頭消失了,根鬚得以自由奔放順暢的伸展的感覺。難以用文字描述,接近的感覺可能就像是便秘以久突然順暢排便,或是從高跟鞋換成平底鞋的舒適,又或者是牙痛之後突然不痛的瞬間轉變感。但我的感覺又不太一樣,因為我好像從未這樣「真正」的呼吸過,從未有過的經驗。

 

這感受到了第二天仍然存在,第三天也是,除了呼吸深長之外,十分怪異的就是不停的跑廁所。其實也沒有吃什麼東西,但身體好像變成一個大便產生器,源源不絕的大便 (不是拉肚子喔),連續這樣一整周,我人都瘦了一圈,水腫也隨之消失。

 

我知道每個人的經驗都不同,每個人排列過後的得到也不同,但我真的真的沒有想過,從未預料是這樣明顯深刻的身體反應。我形容給朋友聽,友人說這好似「大腸水療」一樣,把身體裡面該代謝的該去除的宿疾,有一個鬆動的力量,把身體長年來累積的石頭們挪移,還我原本該有的樣子。

 

因為呼吸變順暢,肚子也清空,整個人腦袋清爽身體輕盈,心情變好真是不再話下,心靈層面的影響發生於後,不過我想留待下一篇再來完整說明。(寫於2009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