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9.jpg 

素珍老師

 

同學:我有一次會覺得就是說,好像自己生病之後自己就是破爛娃娃,可是我沒有辦法接受自己的破爛,可是後來我發現那個破爛的娃娃好像也是我家人,我也沒有辦法接受他的破爛,這是追隨家人的不幸?

 

老師:那個追隨其實不是不能接受一個破娃娃,其實是我們很愛他,我們很愛對方,他也很愛,彼此其實都是很愛,可是因為這個愛,我們並沒有瞭解愛。 所以我們誤以為希望他好或是希望他怎麼樣,這樣子就是我們愛的方式,然後我們誤以為是這樣,所以我們才會覺得痛苦。

 

我們的出發點,我們的背後我們的最根源的地方,其實是愛,我們希望他好,然後我們不能接受,其實是我們不忍心他受苦。

 

同學:就是很害怕失去。

老師:是啊!害怕失去,那這些都不是,這些都叫作不是覺醒的愛,是沒有瞭解的愛,我們是愛他,然後我們也怕失去他,但這絕對不會變成是痛苦。 那因為我們不瞭解,才會把它變成是痛苦,我們本身就是愛他,他也愛我們,然後因為我們沒有辦法去瞭解那麼深入,我們以為說,這一些我們認為的就是失去,我們沒有辨辦法接受這些不平這些不好,沒有按照我們想要的方式,我們沒有辦法接受這一些。

 

我們以為這樣子是愛他,然後他如果能夠按照我們的意思或是至少他能夠怎麼樣,我們就會覺得安心,然後也會覺得這樣子就可以快樂。 可是這是我們自己,陷在一種我們不瞭解狀態的想法,因為我們對生命,沒有辦法有全貌的時候,全面的觀察的時候,我們就會陷在這些想法,生命是有很多過程跟很多學習的經歷、經驗、過程。

 

那是我們把那個不好的或是經歷挫折的問題,我們把這個點看做是不好的,讓我們不能快樂、幸福的一個原因,而事實上這一個點它是很寬廣,它有很多很多面的,我們就是局限於在這個地方,所以我們就會覺得這一些沒有辦法更改,然後我們會覺得陷入這種痛苦裏。

 

事實上也是我們,也很害怕我們會這樣,一部份是這樣,一部份是我們對他的愛的一種方式, 那這種方式,絕對是不能夠自由的,我們很容易就陷入一種感覺,一種情緒,當我們覺得這樣子,很痛苦、很可憐、很悲傷或是很憤怒,很快就陷入這種情緒,然後這種情緒就開始波動,影響這我們做這個做那個。

 

我們的生活基本表面上都是在這個地方, 哪我們到底有沒有真正深入去瞭解,怎麼人生命裡面這麼複雜, 這些問題我們有沒有學習深入去了解這一些, 所以當我們陷入一種特定的情緒或是一種方感覺或是一種思維候的時候就要注意一下。

 

我們是經常會陷入這種感覺裡面, 這樣子的注意才漸漸慢慢的真的可以帶領我們真正的完全自由。 所以我們在我們的兄弟姐妹之間的關係類似碰到這種情形,這種經驗我也有,你看我的哥哥生病,我的家人生病其實我也很心疼,可是我覺得很心疼很不捨,這一定會有的,我們人的確會有這一些情緒是很正常的。

 

但是我覺得如果我們可以去覺察到這一些情緒,這一些東西背後要教我們的或者是我們要跨過去的,應該還有更多面,而不只是陷在這個心疼或者是不捨的狀態,也許我們要跨過去的是接受這個不完整,接受這個無常,這些都是事實。 不是我講的才存在的,本來就一直都在,如果我們從來沒有去認識它的時候,我們就沒有辦法去真正瞭解完整的。

 

我們就是要去學會無常,生命每一個片刻都在變,你看到現在的時候,看到我現在講這一句話,等我再注意到我講這一句話的時候,這一句話已經死掉了,你能夠抓住什麼,所以一直不斷,生命不斷在變化不斷的在死亡, 然後前一秒的已經過去了,你已經再也抓不回來,這就是事實啊!這就是真理真相啊!

 

那我們試圖想要一定要怎麼樣好,達到一定要怎麼樣的標準,我們如果一直抓住這種認為或是這種感覺的時候,我們一定會覺得挫折,所以我們看看我們是不是會抓取某種,一定要達到什麼樣子的一個想法,這會讓我們停著沒有辦法往前走。

 

人生真是奇妙啊!很少有人願意去注意這個或者是追求真正內心的一種自由,都是我要這個要到就好了,然後慾望得到滿足就好了,我們都是只有這樣子很膚淺,所以我們深層的痛苦,我們就一直都沒有學習,所以真正想要真的自由的人,真的是要願意去學習啊!(淑娟整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係 家族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