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菩提樹_04  

前言:整理這篇時忽然發現原來素珍老師所言就是禪宗三祖僧璨的「信心銘」的旨意,摘錄前面幾句供大家參考: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毫釐有差,天地懸隔。欲得現前,莫存順逆。違順相爭,是為心病。

 素珍老師

你只是被動,那個障礙是主動,這就是跟我們的觀察覺察一樣,一樣這個意思,你必須要耐心的跟著它,然後慢慢的,感覺它,然後你什麼也不能做,你只能夠帶著愛放鬆,帶著你的愛,然後跟隨著它的障礙,這個障礙就是我們的痛苦。

 

然後你也不能做一半就把它丟掉,因為當你感覺痛苦的時候,你跑去上網,你去吃喝玩樂,就是把它丟掉,你要完全跟它在一起,然後這當中可能有很多情緒出來,有很多,也許很深層的東西也可能出來,然後這個時候,它出來的時候你要帶著覺知,就是如果你沒有覺知的話,你就會想要克服它,你就會想要去把它消滅。

 

然後你就會問我:我該怎麼辦,這個時候,已經不是愛了,已經是一個對治,已經是一個要消滅它的心態,然後你必須要帶著這個態度,你才有可能,這個障礙才有可能真正慢慢在鬆開,才有了結。那一樣啊,我們的煩惱痛苦,也是這個態度,如果你覺得你很痛苦,然後你覺得你充滿慾望的時候

 

為什麼會充滿慾望?,不是要去找那個答案,而是知道,或是看見,或是去注意到說:那個慾望到底是怎麼來的,怎麼形成的?,是不是我們一直壓抑我們的感覺,然後我們企圖想要得到這個,或是想要得到那個。

 

我們的頭腦一直以來,我們用一種,好,這個是錄音筆,好,這個是鞋子,然後我們對於這種辨認,這個好天氣,那個花很漂亮,那個樹很美,那個風景很美,我們的頭腦一直用辨識的方式運作。

 

接下來呢,我們可能會做評斷,我很驕傲,不好,我不夠完美,不好,我們就用這種態度在生活,問題不是要達到什麼樣的態度,而是我們這樣的一個評價的態度,也是製造痛苦的原因之一,比如說我們覺得這樣不好,我們試圖想要去改變這個的時候,那個觀察就會結束,就會變成,我們以我們剛才所說的

辨識,還有分別啊,評斷、責備啊,這些態度來看待我們觀察到的人事物,那這樣的態度變成就是,我們頭腦從無始以來的學習的一種方式,那我們就會陷入這個方式,這個模式裡面,然後就開始努力,認真然後最後就挫折,然後再不停的找新的方法,就會陷入這個模式。

 

所以這個覺察,一定是跳脫這個模式,它才有可能有結束,這樣瞭解嗎?就是我們的大腦,我們會有既定的一個辨識,這是不好的,這是善的,這是惡的,這是好的,厲害的,不好的,那我們在觀察的時候,會用這個態度去干預我們的覺察,那這個態度一出來的時候,就不叫做覺察,就叫做陷入我們的這個框框裡面。

 

然後我們的模式,我們的行為,我們的心,就會在這個框框裡面反應,這個反應就會有一種惡性循環,所以這個覺察觀察就不存在。那只要觀察不存在,你一定是陷入過去的這些模式,它們不會停止,是我們用我們的一個很固定的模式,一直在干預我們的覺察。

 

比如說我看到我不夠好,然後我想要被認同,我很快就陷進去說:我很痛苦孤單,然後這種不被認同的感覺,我就很難過,然後我的框框跟模式就會出現,那我就想辦法去做點什麼,也許我就是去討好你,講好聽的話,或者是我就去把我的英文學好,或者就是我的氣功要學得很好,要把那個想要被認同的感覺蓋下去了,所以這個想要被認同的這種感覺永遠一直存在,因為我們不停的在這個框框裡面複製這些痛苦。

 

那所以我講的,我們讓我們心中的這些東西,我們跟它共處,擁抱它,跟它在一起,當你覺得你不被認同的時候,那這種痛苦出現的時候,你就讓它出現,你如果是在讓它出現,你就是一個覺察,這個覺察它不會有一個:我要做什麼,那就不是覺察,那就是陷入你的痛苦裡面,這樣子你會失去很重要的東西。

 

這個認同其實它有很多過程,有很深的東西,它會一直出來,那每一個出來的時候,你不能覺察的時候,你就會變成陷進去,然後就是一個循環,你能覺察得到這一點,是一個陷進入的時候,這一個想要被認同的感覺,它們就會自動停止。

 

我們不需要再費力氣說:我現在停,然後我開始做什麼,那這樣子的覺察,才能夠給我們帶來真正的清明,跟真正的愛,因為我們其實,根本就不懂得什麼是愛,然後我們的心很狹隘,很空洞,我們對這個愛,把它看做是一種互惠,或者是交易,我這樣對待你,你應該愛我,我給你什麼,你就要給我什麼,你是怎樣,所以我應該怎樣。

 

我們把愛看成這麼渺小跟膚淺,所以我們會活得,沒有辦法快樂,當我們可以開始學習的時候,你就會瞭解,這個其實它不是那一回事,它其實是非常美妙,而且是非常神聖的,它是一個狀態,它不是一個行為,你沒有辦法透過做任何事來說你是愛,當你心中的痛苦都可以瞭解的時候,你的愛才會出來,這樣的愛才是一個永恆。

 

這個愛本身就是一個永恆,而且這種愛,它不會被任何的東西摧毀,這樣的愛才是真正的永恆,永遠存在,而且不會被任何東西影響,因為我們就是,我們的心非常的狹隘跟空洞,把愛當成是一個交易的東西,所以我們才會活得這麼痛苦,因為我們從來不曾真正的想要學習這個愛,我們從來不想要真正的感受這個,我們只要得到我們想要的慾望。

 

那這些東西一直在把我們拉到我們生活裡面去,讓我們沒有辦法,有這個能量去覺察,這個覺察到這些,好比認同的每個步驟,都是需要很大很大的覺性,跟覺知,跟覺察,然後這些不是不可能,而是因為我們很容易就陷入我們的痛苦裡面,然後,沒有辦法去從這裡面去看到,我剛剛講的,我們陷在這個模式裡面。

 

我們太想要得到,我們所謂的愛,我們所謂的慾望,這些東西一直在我們的生活裡面,干擾著我們,影響我們,就好像我們,這個其實是整個宇宙這麼大,可是我們卻拿了一個水瓢要去舀那個愛,所以我們一直用這個態度,讓我們活得生生世世沒有辦法解脫。

 

就是我們的態度,所以這個覺察,我一直在講,它是一個很重要,很重要,當我們可以開始注意到這些..,當你感受到痛苦的時候,你開始想要擺脫,這個時候你就完全跟覺察沒有緣,跟愛也沒有緣,那這個東西,一旦你可以體悟一次的時候,這個東西是一個永恆,愛本身就是一個永恆不變的東西,生生世世可以擁有這個東西。

 

 

當你心中充滿愛的時候,你很自然的,可以,就是會想要跟別人分享,就是這樣子而已,然後你就這麼做了,你不會有什麼,沒有什麼任何想法,就是這樣而已,你想要跟別人分享這個愛。

  

也許我們在練功的過程,你一定會有很多念頭出現,那你能夠發現這些念頭,你才有辦法跟它們保持距離,你如果沒有發現的話,我們就是很容易陷在過去的模式裡面,就是這樣,這個覺察很重要,就是你要能夠注意到,你要注意到然後

 

常常會有人問說,:我注意到,可是我接下來怎麼辦,我要做什麼

 問這句話就表示你還要對治,我注意到,可是我停不下來,那就是只有注意到一點點,你不叫注意,你叫做認知,頭腦知道,我知道我很兇,可是我沒辦法不兇,你這樣子叫做覺察嗎?不是,那只是一個頭腦說我知道我怎樣,真正的覺知就是說:我知道我很兇,我脾氣不好,然後我發了脾氣,然後在這個過程裡面,我去看到,我去注意到,我發脾氣,發怒背後的內容。

 

背後的內容不是說:該生氣或是不該生氣,而是我為什麼會這麼生氣,這些東西如果你不清楚它們的模式,所以說我們這些障礙出來的時候,如果我們可以這樣子,慢慢的,就這樣子溫柔,帶著愛跟它在一起的時候,你自然會發現,我們這個障礙,當這個過程結束的時候,這個障礙自然會鬆開,我們不需要做什麼。

 

那你沒有辦法停下來,就是說,你在發現你自己脾氣不好的時候,你就開始想要對治,為什麼?裡面就很多想法出來,你就開始覺得可能對方不喜歡我,你就開始覺得,覺得這樣子你會有罪惡感,很多東西就出來,所以這些東西你都沒有看見,你當然停不下來。

 

這樣的看見跟知道,不過是一個頭腦的認知,後面一連串的東西,你就已經把它停止了,你覺得自己不應該這樣的時候,或是應該怎樣的時候,然後那個覺察就會停止,你就會變成陷入過去的模式,這樣對覺察有沒有更清楚一點?

 

那一旦我們可以一次覺察我們這些障礙的時候,你學會了,在我們元神上,是生生世世都存在的,不是今天學了明天就不見了,因為這是很深入的到我們的靈魂上,我們的元神,這是一個元神的領悟,我覺得應該是說,很深層的領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心 覺察 觀照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