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named--ba9acecf6d     

我們往往容易停留在過去的傷害當中認為別人該為我的痛苦負責,只是一味地怪罪別人並不會讓我們的傷口平復,承認指責背後的脆弱與需要才能讓彼此的心靠近。李宗燁

小龍住在森林裡他原本善良聰明一天媽媽帶小龍去溪邊玩耍小龍很興奮沿路追逐著蝴蝶唱歌跳躍和媽媽漸行漸遠一時之間牠突然踩空連滾帶翻跌落山谷牠又痛又怕又飢又渴牠開始呼喊媽媽---------聽不見回答的聲音只聽見山谷的回音唧唧的蟲鳴牠開始慌了於是牠更用力的吶喊希望被聽見

 

想到要一個人面對陌生的山谷及黑夜牠顫抖地留下眼淚聲嘶力竭地哭喊媽媽一遍又一遍哭喊累了牠開始找食物  拖著疲累又受傷的軀體找食物更是不容易好幾次就快抓到野果時又從樹上摔下於是小龍開始生氣牠怪媽媽不該帶牠來玩  現在會這麼難過都是媽媽害的所以接下來牠每跌一次跤它就再一次告訴自己都是媽媽害我的不久它就覺得好恨  於是對天空大吼一聲突然從牠的嘴裡噴出火焰  牠被自己的火燙傷了也嚇住了回過神牠看到樹叢有一對野狼的銳利眼睛瞪著它牠嚇一跳對它喊一下雖然燙傷了自己也把它趕跑了

 

小龍逐漸得意起自己有噴火的本事因為在噴火的瞬間牠覺得自己很理直氣壯  也覺得自己是對的它的皮也因為燙傷而越長越厚逐漸忘記噴火會燒到自己和別人

 

流浪過森林和草原小龍習慣用噴火來保護自己的心虛或害怕可是牠每次噴完火又覺得更孤單更空虛因為它似乎可以感覺到小兔小熊會跟牠玩的部份原因是不想被噴火夜晚牠躺在樹下看著星星  感到好孤單寂寞  牠好期待朋友們主動來找牠也曾想停止噴火的習慣  可是更擔心萬一不噴火了是不是就沒人理我了想到這些矛盾牠又告訴自己都是媽媽害我的

 

有一天,媽媽跟小龍在山坡上重逢了媽媽看到小龍又粗又後的皮很心疼的抱住小龍但牠很彆扭地推開媽媽內心深處重逢的喜悅被隨之而來的怨恨所淹沒牠告訴自己絕對不能軟化  如果我接受媽媽那我這些日子的苦算甚麼接下來的日子小龍動不動就會對媽媽噴火如果媽媽一時之間沒有注意牠牠就藉故噴火如果媽媽主動想親近牠牠也會把頭別開拒絕接觸媽媽為小龍準備食物小龍會嫌難吃牠要求媽媽做的事如果答應的慢一點小龍就會立刻不耐煩的噴火  雖然被小龍噴出的火燒的渾身是傷媽媽更難過的是小龍已經不知道自己被自己的火燒得心地又焦又黑已經失去了原本的天真和善良

 

媽媽很想幫小龍不顧自己的傷痕累累仍然盡力的邀請他說出自己怎麼了只是每次小龍又用火包住自己不想讓別人真正靠近

 

其實小龍很怕孤單但更怕被丟下來的痛苦所以牠覺得與其被拋棄或拒絕不如我先說它不好我挑剔牠趕跑牠這樣會舒服一點另外因為覺得自己已經變的又醜又焦牠覺自己不值得被愛所以只剩下用噴火來留住對方牠以為只要對媽媽噴火就可以理直氣壯地說媽媽多差勁好讓媽媽有內疚與罪惡感驅使媽媽繼續為牠做牛做馬也保證不會再失去只是這些都是小龍的以為媽媽對小龍的付出是出自於愛而非內疚只是小龍似乎一再的利用媽媽的愛予取予求而這一切都讓媽媽感到心寒痛心小龍一直被火矇蔽而看不見自己多幸運

 

夜裡小龍在夢中又回到那跌落的山谷中流著眼淚哭喊--------牠叫的很用力媽媽聽見了緊緊地抱住小龍說親愛的孩子你受苦了也受委屈了小龍醒來一開始仍然想要掙脫一聽見媽媽的話便全身攤下來倒在媽媽的懷裡嚎啕大哭一邊說我好害怕我好孤單你不在的時候我好想你--- 一口氣說出長久以來壓在內心的痛苦小龍呼吸變深心中也舒坦許多當眼淚從臉頰滑落過胸口時心中的火苗也澆熄了說也奇怪這時原先被火燻焦的皮膚居然漸漸恢復原來面貌頓時牠又可以體會別人的感覺想到這些日子自己傷害媽媽的行為升起了很大的懺悔決心要好好愛自己及身邊的人現在牠很放鬆很安心敞開心門地跟媽媽說對不起也很安心很舒坦地在媽媽懷裡睡著了

(本文刊於泰山文化的真愛家庭季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