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lip-book-55121_960_720  

素珍老師

同學 : 我們問問題的時候,有時會聽不懂。

 

我覺得如果我們真的可以理解我們的問題,像我這樣一講就聽得懂的話,你們很快就可以鬆開,我講的就是你們問問題後面的真正的問題。可是你們想要的是可以安心的方式。

 

同學 : 我們可能不知道我們真正問題是什麼,但是出現的那個現象,就把我們困住,就在這個假象裡面很困擾。

 

這樣突然冒出一種感覺就是:你們看著電影,螢幕上面演著你正在被打,很痛,然後你問我說:怎麼辦,這麼痛苦;我告訴你的是說:“走到螢幕後面去把投影機關掉,把投影機拿走”;然後你想---投影機是什麼?不知道怎麼做,就是要我告訴你:我被打得很痛,我要如何消除這個痛。如果我告訴你怎麼消除螢幕上看到的這個痛,我告訴你方法的時候,你就慘了,為什麼?為什麼會慘?

 

你們要的就是解除痛苦,告訴你們解除痛苦的方法為什麼會是慘呢?除了真正的原因並沒有解除,你們會養成了依賴,而且永遠靠著一個人告訴你怎麼做。然後你在痛苦的時候,其實你失去了可以走到後面把投影機拿掉的機緣!變成你一直在錯誤的方向動,沒有辦法真正的走到後面去。下一次又有別的螢幕出現,又要重複這個痛苦,所以你會永遠一直在這裡,因為你已經吃到甜頭了,而且你還把這個甜頭認為是解除痛苦的。

 

可是,我講的就是你自己走到後面把投影機拿走就好了,可是這裡聽不懂

 

同學: 我們是希望有人幫我們把投影機關掉,可是自己不會去找開關。

 

如果你是“被關掉”的時候,你就會越來越慘,變成生生世世都養成這種習性,永遠需要靠別人。所以一個投影機就可以把你搞十輩子,它可以造出多少痛苦,你就會在這裡沒完沒了,是不是這樣。

 

所以最根本的就是你自己把投影機拿走,你會發現:我怎麼這麼傻,還自以為說我受苦可以挽回什麼,可以得到什麼,可以平衡什麼,可以平衡愧疚,可以贖罪,你會覺得太好笑了。

 

這是我們被騙的一種受整個社會制約的一種觀念,以為受苦是可以得到一些回報的,所以才會很多因素底下,我們還在這個地方,一直做前面那些動作,不懂得去後面把投影機拿掉。

 

同學 : 現在有一點聽得懂了。

 

現在已經有一點聽得懂了。知道為什麼會聽不懂了吧?除了依賴習慣,而且目標不同,問的方向不一樣。你要的跟我講的是很大的不同。比如說,你要一顆藍莓,藍莓這麼小;我把整個宇宙都搬過來,你就傻眼了,這已經沒辦法比了。一個投影機可以播放出幾千幾萬個圖案,可是你一直在搞那個圖案,怎麼都搞不完;那我們把投影機拿掉,跟圖案一比的話,怎麼能比呢。

 

為什麼會聽不懂,就是因為你要的跟我講的,有不同的方向你會覺得不是你想要的你要的是怎麼做的方式,然後我講的是你什麼都不用做,你只要把這個投影機整個毀了,就沒有這些問題了,所以當然會聽不懂。

 

我們從小的教育就是教你怎麼去解決問題,怎麼去謀生,所以我們的時間全部耗損在這裡,所以我們會的只有這一套。所以遇到痛苦的時候,也只有這一套可以拿出來,也就以為這世界只有這一套,所以我說我們是很狹隘的。

 

可是我們不知道要怎麼面對我們所有的痛苦,我們感覺痛苦的部分,我們就把唯一會的這一套拿出來用,我們以為這一套行的通,可是完全行不通,因為是不同領域。所以才會說走不出來,卡在這個地方。然後一直用我們原來的方式去轉,一直去把那個畫面拿走,出現一次就拿一次,到最後就隨便你啦。

 

現在有一個人告訴你說你就把投影機拿掉”你當然聽不懂,因為你根本不知道有這回事。聽不懂還能夠留下來,就很奇怪了。聽不懂的人大部分都會走了!所以我說1% 的人可以去拿到投影機。投影機就是不再製造圖案,就是這麼簡單,一點也不用去搞神祕!

 

同學 : 投影機是不是就是比喻製造痛苦的人,製造問題的人?書上有說“不是要去解決問題,而是要去看到製造問題的人”。

 

書上不是用投影機,但是意思就是這樣。那你才能夠整個從根源拔除。不過也是你們這樣漸漸的,慢慢地,才有辦法去聽到這個,才有辦法理解,一開始真的沒有辦法。我覺得能夠來,已經很了不起,很有緣份了。(香如整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心 覺察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