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named--56650f2201_small    

李宗燁 

 目錄

推薦序1 蔡英玲(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 理事長/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 榮譽理事長)

推薦序2 王進財(任林教育基金會 董事長)

推薦序3 洪月敏(任林教育基金會 董事/ 成長團體講師)

自   序 李宗燁.

第一章 看見乖小孩的身影

看見乖小孩的身影

乖小孩的輪廓

第二章 為幸福的藍圖,使乖

停下腳步,聞一聞花香

談「使乖不成反受辱」

你怎麼可以這樣說我

卸下當好XX的鐵衣

從犧牲到輕鬆的付出

第三章 把心事藏起來

你的心,從不輕易讓人懂

談「克己成人」的思考模式

乖小孩之情緒慢半拍

找到說「不」的力量

第四章 聽話,我是為你好!

「為你設想」或「為我設想」的拔河

放下責怪,面對真實的勇氣

接住,愛的變化球

第五章 盲目的愛──我來代替你受苦

童稚之愛──你們開心,我就開心

童稚之愛──小媽媽

對父母的命運說「是」

第六章 驀然回首,貼近自己

擁抱內在小孩

如何找到受傷的內在小孩

第七章 走出受苦的迷宮

問對問題,勝過解決問題

覺察「鏡我」的反應模式

注意鏡我般的解讀

結語

(部分內文)

談「使乖不成反受辱」

使乖者大多數並未覺察到自己在使乖,他只是很自然的想取悅對方,其實,使乖者的動力在於對未來美好藍圖的憧憬,他以為藉由使乖可以邀請對方加入到他的幸福藍圖配合演出......

 

幼兒在發展過程中慢慢表現出新的能力時往往得到父母的讚許。看著第一次蹣跚學步的小孩,父母總會興奮地說:好棒!漸漸地幼兒達成了了不起的成就像是第一次爬上椅子,也會興奮的說「媽媽你看」「爸爸你看」,期待再次得到父母讚許,重回往日的幸福時光。

阿美小學畢業時把她所存的錢都領出來,買一條項鍊送給媽媽,她很興奮地請媽媽坐下來並且幫媽媽戴上項鍊,媽媽也很開心地讓阿美坐在腿上,抱著她,兩人幸福洋溢地相視而笑…..。我們希望能夠取悅所在乎的人,如果他們開心了,笑了,我們也會感到開心與安心。

我們把試圖取悅她人的行為或動機稱為「使乖」,使乖是為了讓對方開心,使乖者會從自己的狀態去設想如何讓對方開心,同時期待對方也能回報某些自己期待的回應。然而所給出去的不一定是對方想要的,其次對方未必能給出使乖者想要的回應。所以使乖的結果不一定都能像上面的例子那般美好。

小莉回想小時候很興奮拿著成績單告訴爸爸:我第一名耶!爸爸搖頭嘆口氣地回說:好是好,可惜你是女生!小莉黯然神傷之後,立志要向爸爸證明「女生比男生有用」。

阿明小時候知道媽媽很辛苦的持家,因為爸爸經常喝酒賭博晚歸,有時候也會聽到媽媽責怪爸爸之後引發兩人的口角衝突,阿明不捨媽媽也很氣爸爸。有一次夜裡他刻意忍著睡意熬夜等爸爸回來,爸爸一進門,他心想終於等到機會替媽媽出口氣了,就指著爸爸大聲罵說你不負責任,不顧家只顧喝酒,我瞧不起你。突然媽媽冒出來打阿明一個耳光,喝斥說:他是你爸爸,不可以用這種態度對他!說完兩個大人就一起離開了。留下阿明錯愕地愣在當場好久。

小孩想讓父母開心是很自然地,只是從小孩單純與天真的心智去揣摩大人的心思不免有落差。使乖不一定會成,有時可能被潑冷水或受傷,因為大人也在他的狀態中,不一定有能力去看見與如願地回應。在使乖落空的當下,小孩往往解讀成我不好,不被愛等自我否定的想法,就會讓傷害持續的影響,若能重新檢視自己使乖不成反受傷的事件,同意對方無法接住與回應我的使乖,也停止批判自己或許可以鬆開這些影響。

當然我們也帶著對父母使乖的模式在其他關係上,素玉主動幫先生買件襯衫,先生見到襯衫說不喜歡這樣的領子,素玉去店家換一件回來時,先生說不喜歡袖子的樣子,再換一件時,先生冷冷的說:我不需要買襯衫。素玉氣得說再也不幫你買衣服了。

使乖者也往往在自己的狀態理,給出自己認為的好的與對的,而疏忽了去了解對方想要什麼。所以有些時候會覺得,怎麼做,怎麼錯。

使乖者大多數並未覺察到自己在使乖,他只是很自然的想取悅對方,其實,使乖者的動力在於對未來美好藍圖的憧憬,他以為藉由使乖可以邀請對方加入到他的幸福藍圖配合演出,如果我已經演的很賣力了,你也應該看見或給點掌聲,不然就會覺得很不平與不值得,甚至難過的是,努力跟辛苦白費了,因為幸福的藍圖破滅了。然後就會指責對方「都是你害的,為了你,我…...」。如果能夠有勇氣去面對真相是──我為自己的幸福藍圖而付出的,使乖就是要討愛,或許就可以停止受害者的心態。

練習:

  1. 回想最近身邊的人讓你失望的事件,停留在失望的感受上,注意內心是否有類似以下的想法:

    A我要主動關心你,滿足你,我希望你也能這樣對我

    B我要盡量付出,讓你依賴我,不能沒有我,這樣你就不會離開我

    C我要盡量讓你開心,你也要讓我開心

    D我必須努力符合你的期望,我怕自己不被接納

    E我會盡量配合你,換我有需要時,你也不能拒絕

    F你敢要,我就敢給,看你可以狠到甚麼地步

    G我會盡量的給,讓你知道我的重要

    H我應該是好XX,你也應該是好XX

    I 我這樣做,你卻不知感激

    J 我給的很不值得

    K我要讓把注意力放在別人身上,讓自己忙一點就不會想到自己的苦痛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係 家族
    全站熱搜

    trong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